新華網 正文
美公司一次發射60顆互聯網衛星
2019-05-24 14:5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23日電(記者周舟)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23日用一枚“獵鷹9”火箭將首批60顆“星鏈”衛星送入太空,邁出該公司構建全球衛星互聯網的重要一步。

  當地時間23日22時30分(北京時間24日10時30分),搭載60顆衛星的“獵鷹9”火箭從美國佛羅裏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升空。直播視頻顯示,約1小時後,這批平板狀衛星被發送至地球上空440千米處。

  這批衛星隨後將利用自身搭載的推進裝置升至地球上空550千米處的近地軌道。每顆衛星重約227千克,使“獵鷹9”火箭總載荷達18.5噸,成為該型火箭發射過的最重載荷。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計劃在2019年至2024年間在太空搭建由約1.2萬顆衛星組成的“星鏈”網絡,其中1584顆將部署在地球上空550千米處的近地軌道。“星鏈”建成後,這一衛星互聯網項目將從太空向地球提供高速互聯網接入服務。

  2018年2月,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將“星鏈”的兩顆原型衛星送入太空。據介紹,此次發射衛星與測試版原型衛星不同,它們專為批量生産設計。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發布的公報顯示,每顆衛星搭載多個高通量天線和一個太陽能電池板。為了調整軌道位置、保持軌道高度等,衛星搭載由氪氣驅動的“霍爾推進器”。此外衛星還攜帶導航係統,可實現精準定位,並能跟蹤軌道碎片,避免碰撞。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近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透露,要形成小幅網絡覆蓋還需發射6次,而形成中幅覆蓋還需發射12次。

  除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外,還有一些公司致力于未來幾年部署類似衛星網絡,包括美國亞馬遜公司、美國一網公司、加拿大通信衛星公司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37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