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俄羅斯園裏的傳統小菜園
2019-04-30 16:3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  記者手記:俄羅斯園裏的傳統小菜園

  新華社記者楊德洪 魏建華

  在北京世園會俄羅斯園內,一片接近30平方米的傳統俄羅斯菜園吸引記者駐足,這個菜園體現出俄羅斯人對田園綠色生活的熱愛。

  園內白菜、小蔥、大蒜、胡蘿蔔、草莓、黑加侖等時令蔬菜和水果已呈現一片生機,紅紅的草莓已然令人垂涎。工作人員尼古拉告訴記者,等到夏天,園子裏還會栽種西紅柿、黃瓜……他説,俄羅斯人很早就有在自家居所開辟花園、種菜養花栽樹的傳統,所以就把菜園子搬到了世園會。

  一方小園勾起了在華學習和工作多年的俄羅斯專家瑪麗亞的思緒。她説,她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想起了外公外婆家別墅裏的菜園。他們一家三代人一起翻地、種菜、摘果……其樂融融。

  在俄羅斯工作和生活過一些年頭的人都知道,瑪麗亞所説的俄式鄉間別墅並非什麼豪宅大院,而是普通的鄉間住宅。不豪華卻舒適且不失情調,別墅裏必有一片果園菜地。別墅雖簡菜地也不大,但俄羅斯人卻非常喜歡,都會用心呵護。

  每逢周末,俄羅斯人往往全家人開車前往鄉間別墅,經營他們的“鄉村之家”。春天翻地、夏天播種、秋天收獲、冬天掃雪護園……等到了星期日下午或晚上,一家人開車載著收獲的滿滿一車馬鈴薯蘋果等回城。走入自然、享受鄉下時光是俄羅斯人普遍的周末休閒方式。

  正因為這樣,鄉間別墅和小園已成為俄羅斯作家、歌手和畫家鐘愛的創作題材。契訶夫著名的戲劇作品《櫻桃園》講述了一個美麗園子的故事,一首流傳甚廣的古老兒歌《菜園圓圈舞》更是將勞作和豐收喜悅唱得傳情之至。俄羅斯俗語中也有“窗戶裏的菜園子”“陽臺上的菜園子”等説法,意指園子同人的親近。

  俄羅斯人民熱愛勞動、崇尚自然,並從自然中收獲果實和喜悅。俄羅斯園的主題是“根深葉茂 碩果滿枝”,體現俄羅斯人民對傳統的尊重和對未來的期許。俄羅斯園負責人阿特拉什金表示,俄羅斯本次參展把本國傳統帶來,契合北京世園會“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的主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勞動者之美
勞動者之美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3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