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仁天皇:首位二戰後出生的日本天皇
2019-04-30 16:3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4月30日電(天下人物)德仁天皇:首位二戰後出生的日本天皇

  新華社記者沈紅輝

  日本新天皇德仁定于5月1日即位,由此開啟令和時代。日本輿論認為,作為首位二戰後出生的天皇,他將繼承明仁天皇“親民”和“直面歷史”的形象,並探索“象徵天皇”的新意義。

  由父母親手帶大

  1960年2月23日,德仁生于日本東京宮內廳醫院。按照以往慣例,皇室子孫接生一般在皇宮産殿進行,但德仁的母親美智子選擇在醫院産下德仁。

  此前,她在懷孕後就與普通孕婦一樣領取母子手冊。這些小小的細節,注定了德仁的成長經歷將有別于他的父輩。

  近代以來的大正天皇、昭和天皇和明仁天皇三代天皇從小就被帶離父母身邊,他們的生活起居主要由主管皇室事務的官僚機構宮內廳(原宮內省或宮內府)負責。但在德仁身上,明仁夫婦希望建立一種全新的育兒方式。

  明仁夫婦從德仁一出生就將他留在身邊照顧,親手撫養長大。明仁夫婦對德仁不嬌生慣養,同時給予他一個開明的成長環境。

  這種成長經歷,使德仁身上多了一份“真性情”。1984年,當時24歲的德仁在記者會上説,在家人陪伴下長大,讓“我能夠更好地理解人之常情”,也能夠切身體會到老百姓的“所思所想”。

  1983年,德仁從學習院大學畢業後,赴英國牛津大學留學。盡管沒有錦衣玉食,但德仁非常喜歡留學生活。離開英國時,他説恨不得把宿舍搬回日本。“通過留學,我變得能夠自己思考,自己決策,並自己付諸行動。”

  家庭生活受關注

  1985年,25歲的德仁留學歸來,他的婚姻問題一時成為日本皇室頭等大事。1986年10月,德仁在一次外交活動中邂逅小他3歲的小和田雅子,對她一見鐘情。

  雅子的父親是日本外務省高官,當時她剛畢業進入外務省工作。這位畢業于東京大學的高材生起初並不願放棄外交官的理想,但面對德仁堅持不懈的追求,她最終被感動,嫁入了皇室。

  不過,雅子始終難以適應皇室的繁文縟節,加之因遲遲生不出皇孫受到部分保守勢力攻擊,雅子的精神狀態每況愈下,2004年開始出現抑鬱症狀。

  雅子閉門療養後,德仁罕見地在記者會上表達不滿。他説:“雅子10年來一直在拼命適應皇室環境。在我看來,她已經精疲力竭。一直有人拿雅子的職業追求等否定她的人格。”在日本,皇室成員一向被要求謹言慎行,德仁這番言論一度引起輿論口中的所謂“宮內風波”。

  據雅子透露,當年她之所以接受德仁的求婚,是因為他曾説“你可能對嫁入皇室懷有恐懼,但是我願守護你一輩子”。在德仁悉心關懷下,雅子逐漸恢復健康,如今已經能夠重新和德仁一道出席活動。

  對于他們唯一的女兒愛子,德仁也關愛有加。小時候,他經常給愛子讀繪本,並親自接送愛子上小學。在妻子療養期間,他也能夠在繁忙的公務之余抽出時間照顧愛子。

  探尋天皇“象徵”含義

  1946年11月,日本戰後憲法頒布實施,其中規定天皇是“日本國的象徵”和“日本國民統合的象徵”。

  鑒于天皇制在日本近代史上扮演過的特殊角色,德仁的父親明仁天皇1989年即位以來,終其一生都在探索“象徵天皇”的意義。他推動皇室融入日本社會,塑造了“親民”和“直面歷史”的新天皇形象。這是明仁對“象徵天皇”的詮釋。

  作為皇太子,德仁一直在效倣父親的“親民”路線。1995年阪神大地震發生後,德仁和雅子一道趕赴災區,與父母一樣屈膝慰問災民。德仁酷愛登山,經常會和偶遇的登山客熱情交流,毫無架子。

  作為首位擁有研究生學歷和留學經歷的天皇,德仁在水資源問題方面頗有研究。學生時代,德仁曾研究過中世紀日本瀨戶內海水運、英國泰晤士河水運交通的歷史。作為皇太子履行公務時,他也格外關注水資源問題。2007年至2015年,德仁還曾擔任聯合國秘書長水與衛生顧問委員會名譽主席。

  德仁曾表示,可以以“水”為切入口,來思考事關民眾生活穩定、發展、富足以及防災的問題。

  日本輿論認為,德仁身為皇太子的時間很長,他從明仁天皇的言行舉止中學到了很多,已經做好了成為新天皇的準備。德仁即位後,或將順應時代變化,繼續探索詮釋天皇的“象徵”含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勞動者之美
勞動者之美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39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