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西蘭總理訪華將為中新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訪中國駐新西蘭大使吳璽
2019-03-30 10:1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惠靈頓3月30日電 專訪:新西蘭總理訪華將為中新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訪中國駐新西蘭大使吳璽

  新華社記者盧懷謙 郭磊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將于3月31日至4月1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中國駐新西蘭大使吳璽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新經貿合作前景廣闊,阿德恩總理此訪將取得積極成果,為中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吳璽説,這是阿德恩就職總理以來首次訪華。在當前國際形勢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的背景下,中新兩國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基礎上加強高層交往,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將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將為促進亞太地區夥伴關係發展、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發揮積極作用。

  吳璽表示,新西蘭是中國在亞太地區的重要夥伴。中新建交47年來,兩國關係取得巨大發展,創造了中國同西方發達國家關係的多個“第一”,例如新西蘭是第一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第一個同中國簽署雙邊自貿協定的西方發達國家。

  吳璽説,中國是新西蘭第一大貿易夥伴、出口市場和進口來源地。據中方統計,2018年中新雙邊貿易額為168.6億美元。隨著中國經濟的增長,中新經貿合作的前景將更加廣闊。她表示,阿德恩總理訪華期間,兩國領導人將就中新經貿合作進行深入探討,相信此訪將推動雙方經貿合作繼續深入發展。

  吳璽説,中新兩國歷史文化不同、社會制度不同,出現不同看法是正常的。但中新關係發展歷程證明,不論國際國內形勢如何變化,兩國互利共贏的合作本質不會變。雙方應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妥善處理好有關分歧,推動中新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她説,當前,全球經濟深刻調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面臨越來越大挑戰。中新兩國作為亞太地區重要經濟體,在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方面擁有共同利益,應加強溝通合作,共同維護國際規則和秩序。

  她説,多年來,中國企業積極在新投資興業,為新西蘭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事實證明,中國企業從未對新構成任何威脅,希望新方正確看待,為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透明的營商環境。

  吳璽説,2019中新旅遊年開幕式30日在新西蘭國家博物館舉行。旅遊年期間,將在新西蘭舉辦旅遊展會、“中國旅遊文化周”、“美麗中國”推廣活動、中秋國慶慶祝活動等。9月,將在西安舉辦“新西蘭之夜”,邀請新西蘭遊客體驗古都西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新方擬于2019年11月在廣州舉辦閉幕式,中方將予以支援配合。

  她表示,旅遊年係列活動的目的是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誼,為中新關係打牢民意基礎。同時,旅遊年也為中方展示改革開放40年和新中國成立70年成就提供了契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04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