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防伊朗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美軍要用阿曼港口
2019-03-26 06:5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曼24日與美國簽署一份協議,允許美軍船艦和戰機使用這個海灣國家多座港口和機場。

  美國軍艦定期航行經過霍爾木茲海峽,伊朗先前多次威脅封鎖這一航道。一些軍事分析師認為,美軍獲準使用阿曼港口,對在海灣施展拳腳更為便利,對霍爾木茲海峽的依賴程度勢必有所降低。

  【拉攏阿曼】

  美國駐阿曼大使館24日發表聲明,證實兩國當天簽署一份戰略協議,允許美方使用阿曼杜庫姆、塞拉萊兩地港口和機場。

  阿曼位于阿拉伯半島東南部,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沙特阿拉伯、葉門等國接壤,瀕臨阿曼灣和阿拉伯海。杜庫姆位于阿曼首都馬斯喀特以南大約550公里,地處阿拉伯海之濱,最初只是一座不起眼的小漁村。

  阿曼早就希望把杜庫姆打造為中東地區重要的工業和港口中心,幫助實現國家經濟多元化,擺脫僅依靠石油和天然氣出口的單一經濟模式。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杜庫姆對大型艦船而言可謂“理想港口”,甚至能夠容納航空母艦調頭轉向,“這一港口不但自身極具吸引力,而且地緣政治位置相當不錯,不在霍爾木茲海峽以內”。

  這名官員披露,美國上屆政府著手與阿曼方面磋商使用港口事宜,直到本屆政府達成協議。

  【忌憚伊朗】

  美國在海灣多國派駐軍隊,其中最大一座軍事基地在卡塔爾,駐軍規模大約1萬人。美國軍艦定期經過霍爾木茲海峽,但近來隨著美國與伊朗不斷“掐架”,美方對伊朗封鎖這一國際航道的潛在風險頗有忌憚。

  美國政府2018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逐步恢復對伊朗制裁,包括能源制裁。美方要求其他國家停止從伊朗進口原油,否則施以連帶制裁。伊朗方面多次回應説,如果美方“封殺令”使伊朗無法出口原油,伊方將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伊朗上一次封鎖霍爾木茲海峽是在上世紀80年代與伊拉克持續8年的“兩伊”戰爭期間。

  霍爾木茲海峽是海灣“咽喉”,軍事、經濟地位重要。沙特、伊拉克、卡塔爾、阿聯酋等中東産油國經由霍爾木茲海峽出口原油,全球大約三分之一的現有海運石油貿易依賴這條關鍵航道。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介紹,阿曼杜庫姆、塞拉萊兩處港口聯通海灣地區更廣闊范圍的交通網,美軍借助這兩座港口得以“接入”整個交通網,應變能力大幅增強,今後可更從容地“應對各類危機”。(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美國要組建“反伊朗同盟” 或許並不容易
    由美國和波蘭主辦的中東事務部長級會議13日在華沙開幕,與此前公布的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代表參會相比,當天僅有包括美國和以色列在內的十多個國家派出部長級以上官員出席會議,其他國家則派出低級別代表團參會。英國《衛報》稱,美國與波蘭宣布舉辦本次會議前並未向歐盟徵求意見,而歐盟認為本次會議討論伊朗問題凸顯歐美分歧“非常不明智”。
    2019-02-14 07:36: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9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