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
習近平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
2019-03-26 05:12:5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巴黎3月25日電(記者霍小光 李建敏 郝薇薇)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巴黎愛麗舍宮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打造更加堅實、穩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3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愛麗舍宮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當日上午,習近平結束在尼斯的行程,乘專機離開尼斯赴巴黎,繼續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習近平指出,國際形勢發生了很大變化,但中法關係始終保持高水準健康穩定發展。總統先生就任以來,兩國關係在不到兩年時間裏又邁上了新臺階,取得很多新成果。今年是一個具有特殊紀念意義的年份,既是中法建交55周年和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也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知古可以鑒今,為了更好前行。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處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中國、法國、歐洲也都處于自身發展關鍵階段。中方願同法方一道,傳承歷史,開創未來,使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繼續走在時代前列,共同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更多歷史性貢獻。

  3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愛麗舍宮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會談前,馬克龍在凱旋門為習近平舉行隆重、盛大的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習近平強調,要把中法關係發展好,政治互信是關鍵,務實合作是必由之路,國民感情是基礎。新形勢下,中法雙方在這3方面要做得更好,要繼續探索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互利共贏的大國相處之道。政治上,既要築牢互信的“堤壩”,也要豎立理想的“燈塔”。要深化全方位、多層次溝通交流,充分發揮各個機制性對話作用,密切政府、立法機構、政黨、軍隊間交流。要堅持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和而不同、求同存異。要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機制中的合作,密切在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推動落實《巴黎協定》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實際行動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多邊貿易體制。

  3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愛麗舍宮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指出,在務實合作方面,中法既要深挖市場的“源頭活水”,也要疏浚政策的“河道溝渠”。雙方要深化核能、航空、航太等傳統領域合作,加快科技創新、農業、金融、養老服務等新興領域合作步伐。我們讚賞總統先生多次表達同中方開展“一帶一路”務實合作的意願,雙方要落實好“一帶一路”第三方市場合作示范項目。要為雙邊貿易與投資提供更多支援和便利。我們剛剛頒布了《外商投資法》,將繼續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優化營商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新格局。我們歡迎更多法國企業赴華投資興業,也希望法方為中國企業在法投資提供公平、開放、非歧視待遇。

  3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愛麗舍宮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習近平強調,中法在人文交流方面,既要暢通政府間合作的“主渠道”,也要豐富民間交往的“涓涓細流”。要充分發揮中法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的統籌協調作用,加強文化、旅遊、語言、青年、地方等領域合作,共同辦好中法建交55周年和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紀念活動,在2021年互辦中法文化旅遊年。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歐盟是當今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中國重視歐洲戰略地位和作用,一直將深化對歐關係作為外交優先方向。中方支援法方在歐洲聯合自強進程中繼續發揮引領作用。希望法方推動歐盟在發展對華關係方面發揮更積極影響。希望雙方加快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盡早啟動中歐自由貿易區聯合可行性研究。

  3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愛麗舍宮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馬克龍表示,法中建交55年來,雙方始終相互尊重,這使得我們可以開展富有成效的廣泛合作。法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基調是合作,法國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致力于成為中國可靠和明確的戰略夥伴,願同中國一道,建設一個平衡、穩定、安全、繁榮的世界。法方對法中關係的未來充滿信心。法方願同中方加強航空、航太、核能、農業、金融、科研、汽車制造、養老服務等領域合作,對接法國“未來工業計劃”和“中國制造2025”。法方願積極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法國支援大力促進兩國教育、文化、體育、旅遊以及軍事防務方面的交流合作。

  馬克龍表示,法方高度評價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以及維和等多邊議程中的重要引領作用。法方不接受保護主義。法中在國際事務中有很多共同主張,保持著密切溝通協調。法中、歐中可以合作推進更多國際議程,完善全球治理體係,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法國願積極推動歐中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主張加強歐盟互聯互通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

  3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愛麗舍宮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第三方市場合作等雙邊合作文件的交換。

  兩國元首還共同會見了記者。

  會談前,馬克龍在凱旋門為習近平舉行隆重、盛大的歡迎儀式。

  三月的巴黎碧空如洗,陽光明媚。凱旋門星形廣場上,儀仗隊和軍樂團整齊列隊,靜候習近平的到來。

  3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愛麗舍宮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記者。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乘車抵達凱旋門時,馬克龍和夫人布麗吉特上前熱情迎接。兩國元首步入星形廣場,在法國軍旗前肅立。軍樂隊高奏中法兩國國歌。在馬克龍陪同下,習近平檢閱法蘭西共和國衛隊和陸、海、空三軍儀仗隊。兩國元首前行至無名烈士墓前肅立,向無名烈士墓獻花。軍樂團再次奏響兩國國歌。習近平分別同法國官方代表、長明火委員會成員代表握手,在貴賓簿上簽名,同法國老戰士和榮譽軍團旗手握手。習近平夫婦同法方主要官員握手,馬克龍夫婦同中方陪同人員握手。

  隨後,在威武整齊的摩托車隊護衛下,習近平乘車前往愛麗舍宮,沿途100多名法蘭西共和國衛隊騎兵身騎駿馬、整齊列隊,夾道歡迎。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當天上午10時許,習近平結束在尼斯的行程,乘專機離開尼斯赴巴黎,繼續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2架法國空軍戰機升空護航。專機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時,法國政府高級官員前來迎接。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8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