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一些國家和地區組織譴責美國總統有關戈蘭高地言論
2019-03-23 14:5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1日稱,美國應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連日來,一些國家和地區組織陸續發聲,對此表示反對,並警告此舉或引發地區局勢新動蕩。

  敘利亞外交部22日發表聲明説,有關言論絕不會改變戈蘭高地曾經是、也將永遠是敘利亞領土這一事實。美國總統“不負責任的”言論再次反映了美國對以色列的“盲目偏袒”和對以侵略行為的支援,“美國的霸權主義和傲慢政策已成為加劇國際局勢緊張,威脅國際和平與穩定的主要因素”。

  當天,敘利亞外交部還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和安理會,呼吁聯合國有關方面發布清晰的官方立場,並採取實際行動,推動要求以色列從戈蘭高地撤出至1967年中東戰爭前分界線的相關決議得到落實。

  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22日發表聲明,對特朗普有關戈蘭高地的言論表示遺憾。聲明説,這一言論破壞了中東實現公正、全面和平的機會,不能改變戈蘭高地是敘利亞領土、後被以色列軍事佔領的事實。

  約旦外交大臣艾曼·薩法迪22日發表聲明説,戈蘭高地是以色列佔領的敘利亞領土,國際社會有關戈蘭高地的所有解決方案都明確表述了這一事實。在戈蘭高地問題上,國際社會必須遵守聯合國安理會的相關決議。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2日警告説,特朗普有關戈蘭高地的“不當言論”可能會在本地區引發新危機,“我們不能允許對戈蘭高地的佔領合法化”。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2日説,特朗普這一言論破壞中東局勢穩定,不利于達成解決中東問題的目標。

  同一天,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説,俄方認為戈蘭高地屬于敘利亞。聯合國安理會第497號決議就戈蘭高地問題已有明確表態,“繞過安理會改變戈蘭高地的地位,此舉直接違反聯合國相關決定”。

  以色列將于4月9日舉行大選。為給參選加分,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近期一直致力于説服美國承認以對戈蘭高地的主權主張。美國國務院近日公布的一份報告中提及戈蘭高地時並未使用“被以色列佔領”的過往表述,而使用了“被以色列控制”的説法,此舉被媒體解讀為美國在該問題上的立場發生變化。

  戈蘭高地是敘利亞西南部一塊狹長地帶。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佔領這一戰略要地,實施控制和管轄,拒絕歸還敘利亞。國際社會不承認該區域為以色列領土。聯合國安理會1981年通過的第497號決議明確表示,以色列將其法律、管轄權和行政機構強加于戈蘭高地的決定是“完全無效的,不具國際法律效力”。(參與記者:汪健、鄭一晗、涂一帆、林曉蔚、易愛軍、李奧、呂迎旭、陳文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7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