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樂玉成:去極端化是有效打擊暴恐活動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
2019-03-16 01:1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3月15日電(記者聶曉陽 施建國) 中國代表團團長、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15日在此間表示,去極端化是有效打擊暴恐活動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實踐證明,新疆所採取的去極端化舉措卓有成效,是預防性反恐的有益探索,也是中國對國際反恐事業的重要貢獻。

  他在當天聯合國核可中國國別人權審議報告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上世紀90年代以來,境內外“三股勢力”在新疆策劃實施了數千起暴力恐怖事件,瘋狂殘害大量無辜群眾,嚴重破壞新疆穩定,肆意踐踏基本人權。暴恐活動與宗教極端思想密切相關,宗教極端思想在新疆泛濫,這也是恐怖主義難以斬草除根的原因。

  他説,“我在參訪新疆教培中心時,聽到學員們現身説法,講他們以前否定和排斥一切世俗文化,拒絕上學、讀書、看電視,宣揚‘泛清真化’,認為‘非穆斯林’制造的物品‘不清真’,拒絕用,政府修的路也‘不清真’,拒絕走,還經常被誘逼觀看、傳播鼓吹‘聖戰’、‘殺異教徒’的音視頻,可見極端化到了何種程度”。

  樂玉成表示,針對這種情況,新疆自治區政府依法採取係列措施,既重拳打擊暴恐犯罪,又積極探索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其中之一就是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旨在最大限度教育挽救那些受極端思想感染、有輕微違法犯罪行為的人員,避免其成為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受害者和犧牲品,這本質上是一種預防性反恐,是防患于未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茶園春色
茶園春色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41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