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核可中國參加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報告
2019-03-16 01:1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3月15日電(記者聶曉陽 施建國)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3月15日順利核可了中國參加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的報告。

  15日的會議由人權理事會主席、塞內加爾常駐日內瓦代表蘇克主持。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率中國政府代表團與會。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俞建華及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央統戰部等有關單位,新疆、西藏自治區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代表參會。

  中國代表團團長、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會後對記者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當天一致核可中國參加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的報告,整個進程平穩順利,十分成功。他還用“三個廣泛認同”來概括這一進程:一是中國人權事業成就獲得廣泛認同;二是中國人權發展道路獲得廣泛認同;三是中國人權保障決心獲得廣泛認同。

  在本次核可會議開始時,樂玉成作了題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國人權事業的不懈追求》的主旨發言,著重詮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刻人權內涵,宣介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人權成就。

  他強調説,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人權事業取得了歷史性進步,這些成就的取得關鍵在于堅定不移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不移走以國情為基礎、以人民為中心、以發展為要務、以法治為準繩、以開放為動力的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

  他表示,中國將接受各方在審議中所提的絕大多數建議的原則立場,所接受的284條符合中國國情、有利于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建議佔全部建議的82%,其數量和比例在世界主要大國中均名列前茅。同時,他也進一步就涉疆等各方關注的問題做出了回應。

  本次核可會議中,馬利、毛里塔尼亞、模里西斯、莫三比克、緬甸、奈米比亞、尼泊爾、尼日利亞、阿曼、巴基斯坦、菲律賓等國家代表發言,積極評價中國人權成就,讚賞中國以開放、自信、坦誠的態度參加審議,歡迎中國對各國所提建議做出的認真、負責任的反饋,支援人權理事會核可中國參加審議的報告。

  針對個別西方國家和非政府組織代表的無端指責,樂玉成在總結發言中予以嚴正駁斥,説中國堅決反對以人權為借口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並重申了中國堅持走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保護和促進人權的堅定決心。

  核可會議結束後,會場響起熱烈掌聲,許多國家代表向中國代表團表示祝賀。

  聯合國國別人權審議機制旨在定期審議各國履行人權義務和承諾的情況。中國、沙特阿拉伯、塞內加爾、尼日利亞等14個國家于2018年11月參加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根據聯合國規則,上述國家參加審議報告在今年2月25日至3月22日舉行的人權理事會第40次會議期間核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茶園春色
茶園春色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4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