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與阿富汗塔利班談判雖未達成協議 卻有進展
2019-03-14 06:5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與阿富汗塔利班代表12日結束持續最長的一輪談判,沒有達成協議,但就兩項議題取得進展。

  【撤軍置換“反恐”】

  最新一輪談判歷時16天,在卡塔爾首都多哈結束,是雙方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面對面對話。

  阿富汗塔利班談判代表是這一組織的創始人之一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達爾,美方談判小組由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扎爾梅·哈利勒扎德率領。

  哈利勒扎德12日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剛剛在多哈與塔利班結束一輪馬拉松式談判。(實現)和平的條件有改善。各方顯然都想結束這場戰爭。盡管有波折,各種事項仍在軌道上並取得實質性進展。”

  按照他的説法,阿富汗實現和平需要滿足4項條件,即塔利班承諾阿富汗不會成為向其他國家發動恐怖襲擊的跳板、外國軍隊撤出阿富汗、阿富汗內部對話、全面停火。

  他説,雙方就“撤軍時間表”和“有效反恐措施”的協議草案達成一致,一旦最終達成協議,塔利班和“包括政府”在內的阿富汗各方將開始談判全面停火和政治解決方案。

  塔利班發言人扎比烏拉·穆賈希德説,“雙方現在將研究取得的進展,通報各自領導層,為下一輪會晤做準備。”

  下一輪談判日期暫時沒有確定。

  【互動處置“難點”】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塔利班人員早些時候告訴美聯社記者,美軍撤離時間和塔利班確保阿富汗不成為恐襲跳板是談判兩大難點。

  塔利班方面要求美軍3至5個月內撤離,美方提出的時間表是1年半至2年;塔利班同意承諾不讓阿富汗領土被人利用、用以襲擊美國,但不願意明確會對哪些武裝組織作出約束。

  塔利班掌權時期,“基地”組織以阿富汗為大本營,2001年9月11日對美國發動恐怖襲擊。美國及其盟友同年出兵阿富汗,清剿“基地”並把塔利班政權趕下臺。

  美國及其盟友2014年結束在阿富汗境內的作戰行動,大約1.4萬美軍如今留駐阿富汗,名義上以反恐和向阿富汗安全部隊提供培訓、咨詢和支援為使命。

  18年間,大約2300名美國軍人在阿富汗喪生,而塔利班仍然活躍,時而發動大規模襲擊。與美方談判結束前幾天,塔利班在阿富汗西部巴德吉斯省發動攻勢,重挫阿富汗政府軍。

  【阿方暫時“缺位”】

  美方與塔利班最新一輪談判結束後,阿富汗政府方面喊話塔利班,呼吁它與政府直接對話。

  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的發言人在“推特”寫道,“希望見證與塔利班全面停火”,能與塔利班“迅速開始直接對話”。

  塔利班認定阿富汗政府受美國政府操控,要求與美方直接談判。穆賈希德12日在聲明中強調,與美方最新一輪談判沒有就停火和與阿富汗政府對話達成協議。

  路透社以一名了解談判情況的塔利班指揮官為消息源報道,美方在談判中敦促塔利班宣布停火,“但我們(塔利班)的領導人們明確説,只有外國軍隊宣布撤離,才會宣布停火”。

  另一名塔利班人員披露,一名塔利班高級成員告訴美方官員,塔利班不是美國的“仆人”,今後作什麼決定,不會聽命于美方。

  塔利班發言人蘇海爾·沙欣上月中旬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塔利班願意在外國軍隊撤離後與阿富汗政府直接對話。(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