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脫歐”協議再遭否決 英國面臨艱難抉擇
2019-03-13 12:2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3月12日電 國際觀察:“脫歐”協議再遭否決 英國面臨艱難抉擇

  新華社記者 桂濤 顧震球 楊曉靜

  英國議會下院12日再次否決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議會下院將在未來兩日繼續投票,在“無協議脫歐”與延期“脫歐”之間作出艱難選擇。

  此間觀察人士指出,延期“脫歐”的可能性正在增加。離英國2016年公投決定“脫歐”已經過去近三年,英國不僅依然深陷社會分裂,未來發展也面臨更多不確定性。

  “脫歐”協議名存實亡

  12日,議會下院經過辯論,最終以391票反對、242票支援的結果第二次否決了“脫歐”協議。因擔心協議中涉及“愛爾蘭邊界問題”的內容將導致北愛爾蘭地區被“留在”歐盟,保守黨及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部分議員投了反對票。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投票結果公布後説,她對議會否決“脫歐”協議感到遺憾,自己堅信這份協議是英國能與歐盟達成的最好協議。她強調,議會否決“脫歐”協議,就要承擔英國最終根本無法“脫歐”的風險。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11日表示,英國議會要表決的這份協議已是歐盟提供的最後方案,“絕沒有第三次機會”。德國總理默克爾12日重申了容克的觀點。她説,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11日晚再次就英國“脫歐”協議作出讓步,照顧了英國的關切,這是歐盟提供的最後方案。

  在這樣的背景下,“脫歐”協議依然未能通過。觀察人士注意到,相比今年1月份的“脫歐”協議表決,此次反對票數雖明顯減少,但距獲得通過仍有較大差距。正如英國反對黨工黨領導人科爾賓在投票後所説,這意味著首相提出的這份“脫歐”方案已名存實亡。

  關鍵矛盾依然難解

  今年1月,英國議會下院曾以壓倒性優勢否決了“脫歐”協議,並要求首相與歐盟繼續談判,修改“脫歐”協議中涉及“愛爾蘭邊界問題”的相關內容。

  “愛爾蘭邊界問題”是“脫歐”協議中的矛盾焦點。根據“脫歐”協議,如果英國與歐盟在“脫歐”過渡期內無法協商出一份關于北愛爾蘭地區貿易的更好方案,在過渡期結束時將啟動“備份安排”。

  “備份安排”的主要內容是不在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設置“硬邊界”,即避免設置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持反對意見的人認為,這將使北愛爾蘭地區受制于歐盟的貿易規則,從而在現實中將北愛爾蘭“留在”歐盟,造成英國分裂。

  為此,特雷莎·梅在本次投票前一日趕赴歐盟,就修改“脫歐”協議進行緊急商談。英國內閣辦公廳大臣利丁頓11日在英國議會下院説,英國已與歐盟就修改“脫歐”協議達成一致,修改內容涉及“愛爾蘭邊界問題”,以防止出現北愛爾蘭地區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後被“無限期留在”歐盟內的情況。

  然而,這並未真正化解難題。英國檢察總長傑弗裏·考克斯12日公開表示,最新的修改讓北愛爾蘭地區受制于歐盟條款的風險“仍然不變”。這一表態影響了部分議員對協議的態度。對投票結果起關鍵作用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隨後宣布,該黨議員將對協議投反對票。

  英國天空電視臺12日公布的一份民調顯示,約有53%的受訪者認為,新交付議會表決的協議與1月被否決的協議相比並無實質改進。

  延期“脫歐”可能增加

  由于歐盟態度堅決,英國尋求與歐盟達成新協議並在本月29日“脫歐”大限之前提交議會通過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英國議會下院將于13日投票決定是否“無協議脫歐”。若“無協議脫歐”方案也遭否決,議會將在14日投票決定是否延期“脫歐”。

  “無協議脫歐”意味著沒有“脫歐過渡期”,預計將對英歐雙方政治經濟安排造成衝擊。“全球化”概念首倡者之一、英國知名社會學家馬丁·阿爾布勞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無協議脫歐”將對英國造成傷害,甚至讓英國陷入政治混亂。

  英國議會“脫歐”委員會主席、工黨議員希拉裏·本12日説,下院議員將在13日的投票中排除“無協議脫歐”方案。

  當地媒體認為,目前還存在反對黨再度發起對政府的不信任投票、首相主動解散內閣從而提前大選、舉行第二次公投等多種可能性。

  分析人士指出,特雷莎·梅政府仍會推進“脫歐”進程。與此同時,歐盟方面實際上一直在為延期“脫歐”做鋪墊,反覆重申不願意“無協議脫歐”,這使得延期“脫歐”的可能性增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23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