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塔利班邊談邊打 塔利班重挫阿富汗政府軍
2019-03-14 06:5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富汗塔利班代表與美國政府代表在卡塔爾舉行新一輪談判之際,這一反政府武裝在阿富汗部分地區出擊,試圖增加談判籌碼。

  阿富汗官員12日説,塔利班9日以來出動大批武裝人員,襲擊西部巴德吉斯省多座哨所,致死數十名士兵。

  【談判加時】

  塔利班與美方談判2月25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開始。塔利班派出政治領導人、創建人之一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達爾與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扎爾梅·哈利勒扎德對話。

  美聯社報道,塔利班派重量級人物赴約,讓人對這輪談判成果頗為期待。不過,據塔利班方面上周披露的消息,談判正在“小心翼翼地”推進,尚未取得重大進展。

  這論談判的議題包括停火協議、外國駐阿富汗部隊撤離以及保證不把阿富汗當作攻擊他國的“跳板”。

  截至12日,塔利班和美方代表還在談,會期超過兩周,遠超預期,似乎印證美方官員先前暗示。哈利勒扎德在會前告訴媒體記者,這輪對話可能見證“重要時刻”。他先前寄望能在今年7月阿富汗總統選舉前達成協議。

  巴基斯坦外交部長沙阿·馬哈茂德·庫雷希12日披露,塔利班和美方的談判“已經取得進展”。

  美方一直要求巴基斯坦促成阿富汗和平談判,結束阿富汗持續17年的戰亂。巴基斯坦參與了美方與塔利班先前幾輪談判。

  【攻勢加碼】

  與美方談判同時,塔利班近幾天加大攻勢,在與土庫曼斯坦接壤的西部省份巴德吉斯佔據多處地盤,重挫阿富汗政府軍。

  阿富汗國防部發言人卡伊斯·曼加勒12日證實,大批塔利班武裝人員9日晚以來在巴德吉斯省巴拉穆爾加布地區發動多起襲擊,目標是政府軍的哨所和檢查站。

  曼加勒説,“戰鬥還在繼續”,政府軍增援部隊已經趕到,將在空中火力支援下收復失地,避免整個地區淪陷。

  巴德吉斯省議員阿卜杜勒·阿齊茲·貝格告訴路透社記者,政府軍方面損失20人,另有10名士兵受傷,20人被俘。

  塔利班發言人卡裏·優素福·艾哈邁迪給出的數字略有出入。他説,塔利班打死20名政府軍人員,俘虜28人,奪取大量武器和彈藥。

  路透社報道,隨著氣溫轉暖,積雪融化,藏身山區的塔利班武裝人員開始發動春季攻勢,向政府軍施加壓力。

  塔利班指認阿富汗政府是美國扶植的“傀儡”,一直拒絕與政府直接對話。美方多次嘗試讓阿富汗政府加入美方與塔利班的談判,遭拒絕。

  塔利班發言人蘇海爾·沙欣上月中旬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塔利班願意在外國軍隊撤離後與阿富汗政府直接對話。媒體解讀,這是這一反政府武裝首次就阿富汗內部對話表露積極意向。(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8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