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杜克會晤特朗普 委內瑞拉再承壓
2019-02-14 17:0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國際觀察)杜克會晤特朗普 委內瑞拉再承壓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在白宮與到訪的哥倫比亞總統杜克會晤,重點討論了委內瑞拉問題。雙方發表聲明稱將共同致力于解決委內瑞拉危機。

  分析人士認為,哥倫比亞是委內瑞拉重要的鄰國,杜克的訪問加強了哥倫比亞和美國在委內瑞拉問題上的合作,意味著委內瑞拉政府將承受更大的壓力。不過,馬杜羅政府並不為所動,局勢如何演變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援助”之爭

  在與特朗普會晤前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杜克表示,哥倫比亞致力于從美國和其他國家接收援助並令其能送入委境內。雙方在會晤後發表的聲明中也提到要“向委內瑞拉人民提供急需的人道主義援助”。

  當前,美國對委“人道主義援助”是委內瑞拉危機中的一個爭議焦點。委議會主席、反對派成員瓜伊多1月23日自封“臨時總統”並要求重新舉行大選後,獲得美國及部分拉美和歐盟國家支援。為逼迫委總統馬杜羅下臺,美國近日不斷加碼對委經濟、金融和石油制裁,極大限制了馬杜羅政府的收入來源。與此同時,美國又應瓜伊多請求向委提供“人道主義援助”,這批援助物資已于2月7日抵達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邊境。對此,馬杜羅公開拒絕接受,指責美方虛偽。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一方面通過加大制裁使委經濟不斷惡化,民眾不滿增加,另一方面又以應瓜伊多請求之名提供“援助”,意圖陷馬杜羅政府于兩難境地。如果馬杜羅政府一直拒絕接受美國“援助”,將面臨來自國內民眾越來越大的壓力,而如果馬杜羅政府迫于壓力接受“援助”,則會在相當大程度上為瓜伊多加分,而且美國還能以此作為今後進一步干涉委局勢的借口。

  派兵猜測

  此次杜克訪美受到關注的另一個焦點,是美國會否出兵哥倫比亞以軍事干涉委內瑞拉,因為美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此前曾做出這樣的暗示。

  博爾頓1月28日在白宮記者會上和美財政部長姆努欽宣布制裁委內瑞拉石油公司。現場記者拍到當時他手持的記事本上寫有“向哥倫比亞派兵5000人”字樣,引發美國可能軍事干涉委內瑞拉的猜測。許多專家認為,博爾頓是故意通過此舉發出美國正計劃從哥倫比亞對委採取軍事行動的資訊,以恫嚇委軍隊和民眾。不過哥外交部隨後表示對此並不知情。

  在此次與杜克會晤前的聯合記者會上,特朗普表示,面對委內瑞拉問題,美國“有很多選項”。當被記者問及他是否會向哥倫比亞派遣5000名美軍以應對委局勢時,特朗普言辭閃爍,只説“你會知道的”。

  杜克此前一直未對是否允許美軍進駐哥委邊境地區明確表態。不過他在13日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利馬集團將于下周在哥首都波哥大舉行會議,屆時委內瑞拉問題將是重要議題。

  利馬集團由13個拉丁美洲國家和加拿大組成,其中大多數國家支援瓜伊多,不過該集團曾明確拒絕軍事幹預委內瑞拉。有分析認為,杜克上述表態表明,當前非軍事手段仍是應對委內瑞拉局勢的首選。

  不過俄羅斯戰略研究所輿論媒體聯絡中心主任伊戈爾·普舍尼奇尼科夫認為,美國已經表示“所有方案都有可能”,如果經濟封鎖、街頭示威和軍隊叛亂的盤算無法奏效,美國將有可能向哥倫比亞派兵。

  委內瑞拉安德烈斯·貝略天主教大學社會學院教授、政治分析家斯特林表示,美國不斷對委施壓甚至不排除通過軍事選項讓其“援助”物資進入委內瑞拉,雖然哥倫比亞反對使用武力解決委內瑞拉問題,但在目前形勢下,哥政府的態度有可能發生變化。(執筆記者:陳靜;參與記者:劉晨、朱東陽、劉品然、徐燁、王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15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