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節消費破萬億,還有這些細節很有趣
2019-02-13 10:0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春節黃金周,我國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破萬億元,拿下亮眼的成績單。網絡消費、定制消費、體驗消費、智能消費……新興消費看點紛呈,還有這些細節值得一看。

  “洋貨市場”囤年貨 異國風味上餐桌

  這個春節,來自世界各地的食品越來越多地出現在中國百姓的餐桌上。

  2019年1月19日,在陜西西安國際港務區,消費者在“長安號”優選進口商品周末集市上參觀選購。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一入臘月,西安的老姜就盼著兒女回家團圓。為了置辦年貨,他逛了趟洋貨市場。老姜口中的“洋貨市場”,指的是國際港務區的“‘長安號’優選進口商品集市”。春節臨近,歐洲、中亞等地的生鮮水果、酒水飲料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走進古城西安,集市中5000余種進口商品琳瑯滿目。

  瓜子花生、水晶柿餅、美國腰果、智利車厘子……老姜給外孫準備的零食堆成小山。“我們小時候,哪有這福氣!”老姜感慨地説,“如今的小娃娃,掉進了蜜罐罐。”

  對于華人來説,年夜飯是一個家庭除夕辭舊迎新必不可少的環節。一頓豐盛的年夜飯寄托著人們對新一年美好生活的祝福。近年來,年夜飯不局限于傳統的中餐了,越來越多的人走進各具特色的餐館。今年春節,瀋陽的高先生又把年夜飯定在西餐廳。上個春節一家人吃的就是西餐。“西餐年夜飯,有不一樣的體驗。”高先生説,“重要的是一家團圓,吃得開心。”

  熱鬧火爆出境遊 商家服務更貼心

  這個春節,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出遊海外。2019年春節期間全國邊檢機關共查驗出入境人員1253.3萬人次,與2018年春節期間相比增長10.99%。其中,入境622.2萬人次,同比增長9.51%;出境631.1萬人次,同比增長12.48%。

  2019年2月6日,海南海口,大批旅客從美蘭機場出港前往境外旅遊。(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規模可觀的出境遊拉動目的地國的消費,海外商家也在著力提高服務水準。英國蘇格蘭高地和島嶼發展局近期組織了一場“為中國服務”研討會,幫助當地餐館和企業迎合中國遊客的需求。一家旅遊公司的負責人格雷姆·安布羅斯建議説:“雙人床對中國遊客來説要受歡迎得多,而當他們要一杯水的時候,他們更喜歡溫熱水而不是冷水。他們喜歡自拍,所以安排一些能到達一個高點拍照的短途步行線路,對他們來説是件大事。”這可以説是很懂中國消費者了。

  “不帶錢包”出境遊 移動支付暢行海外

  支付是出境遊的一個難點,尤其是暢遊多國。如今,中國消費者“帶個手機走天下”已成為不爭的現實。

  2018年8月10日,馬來西亞沙巴,Alan Tham是馬來西亞沙巴三個流量檔口的主人,三個月前他開通了支付寶服務,成為了一名海外碼商。(圖片來源:東方ic)

  微信支付跨境業務支援49個國家和地區的合規接入,支援16個幣種的交易,並在全球范圍內打造“智慧生活零時差”的概念。支付寶全球“不用帶錢包”的境外商圈已增至100個,其中還包括了“海上商圈”,日本北海道、衝繩,韓國濟州島,馬來西亞沙巴,泰國普吉島等十大海島已成為首批接入移動支付的海島。

  中國銀聯日前也發布了春節消費數據。春節期間,銀聯移動支付業務交易筆數和交易金額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了2.5倍和4.4倍。在境外,銀聯手機閃付、銀聯二維碼支付境外交易額同比增長近120%。

  “洋貨市場”商品琳瑯滿目、貼心的出境遊服務、便利的移動支付,這些細節折射的正是發展的中國、開放的中國給人們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幸福感。

  (李雪梅 文字來源:新華網、人民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經濟日報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王一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新疆庫爾勒:越冬天鵝“鬧”新春
新疆庫爾勒:越冬天鵝“鬧”新春
“龍獅”共舞賀新春
“龍獅”共舞賀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8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