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門羅主義”抬頭 美拉關係經受考驗
2019-01-20 13:3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新聞分析:“門羅主義”抬頭 美拉關係經受考驗

  新華社記者陳寅

  2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滿兩年。在其任內,美對外政策發生重大調整,“美國優先”原則打破了原有外交傳統,增加了國際關係發展的不確定性。

  作為“近鄰”,拉美國家對“美國優先”政策並不陌生。近200年來,美國政府在處理美拉關係時遵循“門羅主義”,其核心內容便是“美國優先”。

  分析人士指出,拉美國家近兩年普遍感受到“門羅主義”抬頭,美國從以前的誘惑、拉攏到現在的威脅、恐嚇,干涉更直接,使美拉關係經受考驗。

  美拉關係遇冷

  美國總統訪問拉美國家的次數是判斷美拉關係的重要依據。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兩年來,他僅因參加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造訪過阿根廷。

  峰會後,特朗普臨時取消了原定訪問哥倫比亞的計劃。部分媒體稱,特朗普只是想在峰會期間會晤中俄等國領導人才不得不“踏足”拉美。

  此前,他還取消了原定2018年4月訪問秘魯的計劃,缺席第八屆美洲國家首腦會議,成為1994年該首腦會議制度確立以來首位缺席的美國總統。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歷史研究所研究員馬利奧·奧赫達對新華社記者説,特朗普接連取消訪問拉美國家的計劃,表明他不願踏足拉美,反映出拉美在美國對外政策中的地位下降。

  特朗普政府收緊對古巴的“松綁”政策,加大對委內瑞拉的制裁力度,威逼墨西哥為擬建的美墨邊境墻“買單”,對主要來自拉美的非法移民實施“骨肉分離”政策等一係列舉措,也令美拉關係再度遇冷。

  “門羅主義”抬頭

  專家認為,特朗普執政兩年來在拉美事務上的舉措很大程度上是為了轉移美國國內對政府的壓力。

  哥倫比亞政治評論員戈麥斯·布恩迪亞説,特朗普政府慣用的一套煽動性説辭,就是將國內的諸多問題“轉嫁”到拉美鄰國上。比如,就業減少是因為工廠外遷墨西哥;收入降低是因為非法移民增多;治安變差是因為拉美“出口”毒品和罪犯。

  布恩迪亞表示,拉美缺乏強有力的、捍衛自己利益的國際話語權,是轉移美國社會內部矛盾和壓力的絕佳“替罪羊”。“門羅主義”也再次成為處理美拉關係的“不二之選”。

  “門羅主義”,由1823年時任美國總統的門羅提出,其內核是宣稱“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後雖幾經衍變,但一直是美對拉政策的重要指導思想。

  2013年,奧巴馬政府的國務卿克裏宣稱“門羅主義”時代已終結,美國將與拉美國家建立“平等夥伴關係”。然而,特朗普政府前國務卿蒂勒森在2018年初訪問拉美前夕則再次鼓吹“門羅主義”,煽動委內瑞拉軍隊政變。

  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長孫岩峰看來,美國從未放棄“門羅主義”。最近,美國多次加大對古巴、委內瑞拉、尼加拉瓜等國的制裁,顯示出逆時代潮流而動的“門羅主義”再抬頭。

  “如果説以前美對拉美的干涉和控制更多的是通過誘惑、拉攏,目前美對拉美只剩下威脅和恐嚇。”孫岩峰説。

   “小波瀾”難撼“大趨勢”

  從地緣政治看,美國外部安全問題主要來自拉美這一“柔軟的下腹部”,毒品、洗錢、非法移民、武器走私等安全隱患一直是美拉關係的重要內容。

  孫岩峰指出,特朗普政府圍繞國家安全制定相應對拉政策時,採取“以鄰為壑”、孤立主義的主導思想,干涉手法“野蠻粗暴”,説明美在拉影響力、特別是軟實力在下降。

  奧赫達也認為,特朗普執政兩年以來的種種作為對拉美地區乃至對整個國際體係危害極大。他説,看到世界其他大國跟拉美越走越近時,美國感到不安。

  “正因為美國不甘心看到自身影響力下降,蒂勒森才重提陳舊的‘門羅主義’。”奧赫達説。

  在“務實多元外交”政策指引下,拉美國家清楚,誰是真正的合作夥伴,誰才能提供拉美所期待的合作。孫岩峰表示,近年來,拉美國家紛紛加大與華合作力度,認為美國往往“口惠而實不至”,中國才是拉美的“天然合作夥伴”。

  孫岩峰指出:“美國的‘小動作’可能會産生一些‘小波瀾’,但不會影響中拉合作的‘大潮流’。”(參與記者:吳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利比亞安全人員在武裝衝突後加強巡邏
利比亞安全人員在武裝衝突後加強巡邏
外國友人在中國鄉村體驗民俗
外國友人在中國鄉村體驗民俗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壺口瀑布不見瀑
壺口瀑布不見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01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