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脫歐”投票夜,英國社會更顯分裂
2019-01-16 10:0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15日電 記者手記:“脫歐”投票夜,英國社會更顯分裂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15日晚,英國議會大廈內,600多名議員就英國政府此前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投票;議會大廈外,上千名英國民眾手持標語、高喊口號表達各種關于“脫歐”的主張。

  當晚,英國議會下院以432票反對、202票支援否決“脫歐”協議。“脫歐”,正在撕裂整個英國社會。

  投票前夕,工商界及其他各界很多機構呼吁議員們“團結起來”,共同找到“脫歐”解決方案。然而,對于分裂的英國,“團結”似乎已成奢求。

  分裂的議會背後是分裂的民意。投票前議會大廈外持續一整天的示威便是佐證。一邊是部分民眾呼吁“全民投票”,一邊是“脫歐派”要求“現在就‘脫歐’”;一些民眾要求停止“脫歐”,聲稱“改變主意是民主的”,一些民眾則主張“‘脫歐’就是‘脫歐’”,不需要協議。

  2016年夏天的“脫歐”公投被認為是英國社會分裂的開端,52%對48%的投票結果無法傳遞英國全體民眾的意見,很多年輕人稱自己沒能表達主張。直到兩年多後的這個冬天,英國民眾仍在辯論該不該“脫歐”、如何“脫歐”以及“脫歐”後會怎樣。

  英國政府也正遭遇分裂。執政黨保守黨黨鞭在投票前一天請辭,稱“脫歐”協議有損國家利益,無法支援政府立場。議會下院投票中,約三分之一保守黨議員投出反對票。反對黨工黨在投票結果公布後立即拋出不信任投票動議,意在推動大選。當地媒體説,這是英國歷史上執政黨遭遇的最大慘敗。

  一位保守黨議員投票當天在議會大廈舉行的一場外交政策學術討論會上説,“脫歐”將使英國重拾國際話語權,讓英國在國際社會的聲音更加響亮。一位學者當場反問:“我不明白我們為什麼要‘脫歐’,有強大的歐盟作支撐,我們在國際上的話語權不是更強嗎?”

  對于“脫歐”的最終走向,英國民眾第一反應是“沒有人知道”,無協議“脫歐”不能排除,不“脫歐”也有可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乘坐高鐵迎新娘
乘坐高鐵迎新娘
廣西融水:“打包”搬遷 苗寨起“新”樓
廣西融水:“打包”搬遷 苗寨起“新”樓
進京學“女紅”
進京學“女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9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