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制裁伊朗引發廣泛擔憂
2019-01-11 08:42:5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理事會1月9日發布公報稱,將兩名伊朗公民和一個伊朗情報機構納入恐怖主義名單,即日起正式對其進行制裁。這是歐盟自2015年7月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達成以來第一次制裁伊朗。有分析認為,歐盟這一舉動很可能會給命運多舛的伊核協議帶來更大變數,為中東地區局勢增添更多不確定性。

  歐盟方面説,受制裁的是伊朗情報和安全部內部安全局。這一決定是歐盟成員國外交部長本月8日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開會時做出的,此決定與發生在歐盟境內的襲擊事件有關。但歐盟方面並未説明襲擊事件的詳情。受制裁個人和機構在歐盟境內的資金和財産將被凍結,歐盟內個人和實體禁止向他們提供資金或其他經濟援助。

  歐盟新聞網站“歐盟動態”披露,發起這一制裁動議的是荷蘭和丹麥。荷蘭外交部網站8日公布的一封信件説,荷蘭情報與安全機構調查顯示,伊朗情報機構涉嫌于2015年和2017年在荷蘭刺殺兩名伊朗裔荷蘭人。此外,伊朗還與發生在法國巴黎的一起炸彈襲擊和發生在丹麥的一起刺殺有關。

  伊朗外交部1月9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歐盟對伊朗實施制裁。聲明説,歐盟制裁伊朗的決定沒有邏輯且令人驚訝,這一做法缺乏根據,伊朗將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回應。當天伊朗外交部召見了歐盟成員國的6名外交官,當面譴責歐盟有關制裁的決定,認為此舉是在破壞歐盟與伊朗的外交關係。

  分析普遍認為,在美國去年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之後,歐盟是挽救該協議的主要力量之一,現在歐盟對伊朗這一強硬舉動勢必會刺激伊朗方面做出強烈的反應,從而危及伊核協議。伊朗方面此前警告説,如果歐洲國家無法保護伊朗的貿易和金融利益,伊朗可能退出伊核協議。

  丹麥外交大臣薩穆埃爾森表示,考慮到伊核協議現狀,一些歐盟國家“猶豫”是否對伊朗施加制裁,認為這個問題很“敏感”。美聯社評論稱,歐盟制裁可能讓歐洲國家挽救伊核協議的努力變得“復雜”。

  “伊核協議在美國退出之後還會存活嗎?”歐洲新聞臺1月8日對伊朗第一副總統埃沙格·賈漢吉裏進行專訪時首先提出了這樣的問題,賈漢吉裏回答説:“這在很大程度上要看歐盟的立場。歐盟領導人反覆宣稱,無論是否有美國的支援,歐盟都將努力維護伊核協議,但歐盟制裁伊朗的這一決定説明歐盟言行不一。”(記者 任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謝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035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