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芝加哥劫車案頻發 警民各出高招應對
2019-01-09 14:1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芝加哥1月8日電(記者王強)美國第三大城市芝加哥近年來劫車案頻發,警方卻難以高效應對。為改變這一局面,芝加哥市長伊曼紐爾8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將為警方配備高科技裝備,以遏制這一犯罪勢頭。

  伊曼紐爾説,將為全市各警區配備200輛裝有新型車牌識別儀的巡邏車。3月初車輛全部到位後,新設備可根據每日更新的被劫、被盜車輛號牌數據對路上車輛進行搜尋比對,一旦發現涉案車輛,可實時提醒巡警和各警區的指揮中心,協調採取行動。

  2017年芝加哥發生了近千起車輛被劫持案件,令當地車主和外來自駕遊客心生忌憚。相關數據顯示,涉案人員一半以上都是未成年人,他們多持槍或持刀以武力威脅車主交出駕駛車輛,有時還故意制造追尾事故引誘車主下車後作案。

  從2018年起,芝加哥市政府依靠本市及所在州和聯邦政府的執法機構,聯合加大專項打擊力度,使得當年劫車案總量下降了18%,同期逮捕歸案的犯罪嫌疑人數量提高了31%。

  盡管如此,依舊頻發的劫車案和警方的破案效率仍令當地人吐槽。不久前,一名在美國某大學執教的中國副教授在自媒體上披露了自己如何憑借專業知識引導當地警察找到被劫汽車的經歷,在當地華人圈引起很大反響。

  2018年底,事主帶著家人駕車經過芝加哥南部中國城時,在附近一座加油站被一對黑人青年持槍劫走了車輛。數次電話報案後,警方跟進緩慢。事主最終啟動了車輛自帶的遠端控制App中的模糊定位功能,同時借助數學模型中的“貪心演算法”,讓朋友開車帶著自己在槍擊案高發的芝加哥南郊一步步接近並鎖定了自己的被劫車輛,這讓接到通知趕到現場的警察感嘆不已。事主幸運地在車上找到了自己的重要身份證件,以及存有重要數據的筆記型電腦。

  不過,也有相關人士指出,在槍支泛濫的美國,深入犯罪高發地區嘗試自己破案風險太高,不應提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3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