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克龍已無力應對“黃馬甲”?
2019-01-08 07:37:04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所有人認為法國總統馬克龍的妥協能換來“黃馬甲”運動的平息時,法國全境在上周末再次爆發抗議示威活動。更重要的是,隨著騷亂和暴力的圖像與視頻佔據各大社交媒體,國際輿論認為,總統似乎已無力應對“黃馬甲”運動。

  欲用“全國辯論”試探民眾反應

  據法新社報道,上周六全法共約5萬名抗議者參加示威活動,比去年12月底的第七次活動增加1.8萬人。全法多地示威中都出現了暴力事件,甚至法國政府大樓也被抗議者衝擊。此外,抗議者在數個地區向警方投擲石塊,而警察用催淚彈和高壓水炮回擊。據統計,法國警方共拘捕了103名抗議者,其中101人遭到監禁。“他們攻擊的是共和國的衛兵、代表和象徵。”馬克龍5日晚在推特上嚴厲譴責這一行為,稱將利用法律手段應對暴力行為,並呼吁所有人回到對話及談判的軌道上。

  美聯社分析稱,面對愈演愈烈的“黃馬甲”運動,馬克龍將很快會推出新措施。果然,法國政府6日宣布,馬克龍將開展一場為期3個月的“全國辯論”,以回應民眾的訴求。據了解,此次辯論的主題包括生態過渡、稅制及公共支出、國家組織及公共服務等四大項。辯論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到1月中旬,政府向民眾徵集選題,了解民眾最關心的問題。第二階段從1月中旬持續至3月中旬,對徵集的選題進行辯論。

  上海外國語大學法國問題專家薛晟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辯論其實是一種試探。一是試探民眾對于改革的反應,避免像燃油稅上漲後導致的“黃馬甲”運動再次出現;二是馬克龍希望借此改變他已被貼上的“富人總統”的標簽。但他同時認為,政府在公布辯論選題時或許會激發民眾更大的矛盾,“畢竟有些民眾的選題無法選上,那些人的反對聲會非常大,馬克龍到時如何安撫變得很關鍵了”。

  不斷妥協將影響總統連任

  有分析指出,“全國辯論”將是一把雙刃劍,若法國民眾訴求屆時無法得到妥善回應,馬克龍政府將再度面臨考驗。此外,馬克龍借此次辯論盡力避免全民公投的尷尬局面。因為在法國歷史上的全民公投中,也曾發生過民眾由于對領導人不滿而投反對票的情形。2005年法國舉行《歐盟憲法條約》全民公投,55%的民眾投下反對票,大部分人就是因不滿時任法國總統希拉克而選擇反對。馬克龍此舉意在讓法國人將所有問題全部拋出,再想解決辦法。

  “黃馬甲”運動爆發于馬克龍5年任期的關鍵時刻,從其一係列不受歡迎的經濟改革開始,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情緒正日益考驗著馬克龍加快改革步伐的決心,並迫使政府對稅制改革進行重大調整。然而薛晟認為,“全國辯論”恰恰會拖慢改革的節奏,去除3個月的辯論期與7月、8月的暑假假期,留給法國政府僅有半年有余,政府是否有時間與精力應付,民眾會否再次被激怒,這些都是未知數。

  事實上,馬克龍在燃油稅問題上做出妥協時,就已經注定如今的局面。馬克龍之前的讓步滿足了法國人的要求,表明他是願意妥協的。法國人自然會提出更多要求。“如果不同意,他們就繼續抗議;如果同意,那就繼續不斷試探他的底線。”薛晟認為,不斷妥協的後果就是影響馬克龍的連任。法國總統每任任期結束後,法國媒體都會為總統列出一張表單,上面有其競選時承諾的內容。如果馬克龍妥協到底,其任期結束時他的成績單就會格外難看,勢必會影響連任,奧朗德正是前車之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劉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3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