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新關係的奠基人、開拓者、推動者——記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李光耀
2018-12-29 11:2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加坡12月29日電 中新關係的奠基人、開拓者、推動者——記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李光耀

  新華社記者李曉渝 夏立新

  已故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在中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獲頒中國改革友誼獎章,並被稱為“推動新加坡深度參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的政治家”。李光耀之子、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説,中國實行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了巨大成就。李光耀很早就預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及其對中國人民和世界的深遠影響。

  李光耀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是中新關係的奠基人、開拓者、推動者。李顯龍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李光耀對中國觀察入微,也對中國的發展有著強烈的興趣。他説,李光耀不只到訪過中國的沿海大城市,也到過多個內陸省份,對中國的國情和社會有深入了解,明白中國人民改變社會、改善生活的決心。

  李光耀在其著作《李光耀觀天下》中説,自1976年首次訪華後,他會定期來中國。他目睹了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稱讚中國人為“偉大的建設者和能工巧匠”。

  李顯龍説,新中兩國先後啟動的3個政府間合作項目都是為了配合中國在不同發展階段的需要而設。中國與新加坡的第一個政府間合作項目是蘇州工業園。這一項目由李光耀首先提出,目的是讓新加坡通過這個平臺與中國分享城市規劃和工業發展的經驗。項目初期,李光耀親自督促項目進展,多次訪問蘇州,並與中方高層領導進行多次會議。2009年,李光耀在蘇州工業園區的15周年慶典上,以“青出于藍”四字形容園區15年來的發展成果。

  李顯龍表示,新加坡和中國在2008年展開了第二個政府間合作項目——天津生態城;雙方在2015年推出了兩國政府間的第三個合作項目——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以配合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促進西部大開發和長江經濟帶的發展。

  李光耀在其著作中對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成就表示讚賞。他表示,中國作為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繁榮與和平的國家,對亞洲和全世界來説影響深遠。他説:“同這樣的一個中國合作是合乎需要,實際上也是不可能阻擋的。中國經濟發展正在為人們提供更高的生活水準、更好的生活方式,也為世界提供了更多的發展機會。”

  李顯龍説,中國政府所頒發的中國改革友誼獎章肯定了李光耀一直以來對中國發展的信心與支援,以及新中兩國之間的友誼。他説,中國改革開放進程進入一個新階段,我們祝願中國繼續取得成功,也祝願新中友好關係萬古長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923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