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你們的傑出貢獻中國銘記在心
2018-12-18 20:1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題:你們的傑出貢獻中國銘記在心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10枚金色的獎章,講述著一個個心繫中國的動人故事,訴説著40年間一段段風雨同舟的中外情誼。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中國授予阿蘭·梅裏埃等10名國際友人中國改革友誼獎章,嘉獎他們對中國改革開放事業作出的傑出貢獻。

  他們走向領獎臺時,人民大會堂爆發出持久熱烈的掌聲。這,是對這些國際友人表示由衷的感激與敬意。

  這些國際友人來自政界、商界、學界等不同領域,但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長期深度參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為中國融入世界、世界了解中國發揮了獨特作用。

  改革開放初期,中國經濟技術落後、管理經營經驗缺乏,與外界溝通渠道不暢。正是這些國際友人,為中國的建設帶來了急需的幫助,為搭建中外交流的橋梁貢獻了寶貴力量。他們有的以自己國家經驗為中國建設提供有益借鑒,有的從國家層面推動對中國的經濟援助,有的以先進經營理念幫助中國企業取得進步,有的矢志不渝幫助消除中外交流和認知障礙。

  這些國際友人,對中國的現代化建設事業有著高度認同,對中國發展道路和前景給予積極評價。同時,他們也助力自己國家或企業共用中國發展帶來的巨大機遇。獲得獎章的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就曾表示,一個更加富強的中國將讓世界更加美好。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多個重要關頭,美國企業家莫裏斯·格林伯格堅定看好中國發展機遇,支援中美合作共贏。

  這10名獲獎者,只是為中國改革開放事業和中外交流作出巨大貢獻的國際友人廣大群體的縮影。改革開放40年,中國從封閉半封閉狀態走向全方位的開放,創造了世人矚目的“中國奇跡”。這一偉大成就的背後,離不開國際友人這個特殊群體的奉獻。40年來,成千上萬的國際友人與中國結緣,與改革開放結緣,他們融入並貢獻于這一偉大的歷史進程。

  中國人民受恩不忘、知恩圖報。多年來,眾多為中國現代化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外國專家獲得中國政府友誼獎。今年6月,中國新設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勳章”。中國領導人出訪期間,常常拜訪與中國人民有著深情厚誼的老朋友,留下一段段外交佳話。

  當前,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正持續走向深入,中國發展也將為國際社會帶來更加廣闊的合作機遇。我們期待,有更多的國際友人與中國發展攜手同行,有更多的國際友人為中外交流互鑒搭橋鋪路,有更多的友好合作佳話續寫中外互利共贏的嶄新篇章。在改革開放的康莊大道上,中國與世界將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杭州“未來酒店”
探訪杭州“未來酒店”
魚躍人歡冬捕忙
魚躍人歡冬捕忙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夜捕
夜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7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