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警察擊斃斯特拉斯堡聖誕集市槍案嫌疑人
2018-12-15 06:5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東部城市斯特拉斯堡市聖誕集市槍擊事件嫌疑人謝裏夫·謝卡特逃亡48小時後,于13日夜間暴露行蹤,與警方交火過程中被擊斃。

  按照斯特拉斯堡市長羅朗德·裏耶斯的説法,恐怖分子喪生,“市民們像我一樣如釋重負……希望能夠恢復正常生活”。

  【跨國大搜捕】

  謝卡特涉嫌11日晚在斯特拉斯堡一處耶誕節集市行兇,造成3人死亡、十多人受傷,其中3名傷員截至13日生命垂危。

  謝卡特逃離現場。法國警方用多種語言發布通緝令,投入超過700名警察,聯手德國警方跨境搜查和緝拿。斯特拉斯堡靠近德國邊境,無論火車還是汽車往返法德兩地都較為便利。

  法國內政部副部長洛朗·努內茲説,不排除謝卡特逃往德國的可能性。

  謝卡特在逃亡途中至少兩次與警方交火,胳膊中彈。

  逃亡48小時後,他13日大約21時(北京時間14日淩晨4時)在斯特拉斯堡距離槍擊地點大約2公里處顯現行蹤。

  法國內政部長克裏斯托夫·卡斯塔內説,3名警察認出謝卡特,當即著手抓捕,謝卡特開槍抵抗。一場短暫交火中,警方擊斃這名嫌疑人。

  一些目擊者證實,多名警察以及增援人員試圖抓捕謝卡特,一架警方直升機在空中盤旋,現場傳出三四聲槍響。

  【“松了一口氣”】

  路透社報道,謝卡特29歲,北非裔,在斯特拉斯堡出生。他曾在法國、德國、瑞士多國入獄,罪名涉及盜竊、暴力等,據信服刑期間接觸極端主義思想。最近幾年,法國警方將他列入“極端人員監視名單”。

  多名目擊者告訴調查人員,謝卡特11日襲擊時呼喊宗教口號。

  據鄰居們回憶,謝卡特有些痞氣,平時愛穿運動褲和運動鞋,看似“普通青年”。

  “伊斯蘭國”13日借助發聲渠道阿馬克通訊社宣稱,謝卡特是這一極端組織的成員,奉命發動襲擊。不過,這一組織經常“冒領”襲擊,以達到宣傳效果,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謝卡特是“伊斯蘭國”成員。

  得知謝卡特斃命,斯特拉斯堡市長裏耶斯告訴媒體記者,民眾終于“松了一口氣”,希望能夠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內政部長卡斯塔內説,槍擊發生地耶誕節集市定于14日恢復開放。不少市民13日陸續前往這處集市,在廣場上擺放蠟燭,以紀念死傷者。

  近些年,法國多次遭遇恐怖襲擊,上百人死亡。法國媒體11月初報道,政府今年挫敗6起恐襲圖謀。(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5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