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希領導人會晤討論加強能源領域合作
2018-12-08 11:5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2月7日電(記者欒海)俄羅斯總統普京7日與到訪莫斯科的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進行會晤,雙方均表示此前俄希相互驅逐外交官所帶來的兩國關係問題已經解決,雙方將繼續加強在能源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

  據克裏姆林宮網站7日消息,普京與齊普拉斯會晤後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此前,俄希之間的外交問題沒有對兩國經濟關係産生顯著影響,俄希合作由來已久,俄將繼續在經濟、文化領域與希臘加強合作。俄將更注重與希臘保持穩定的政治關係,在兩國重大項目投資和構建能源基礎設施方面協同工作。

  齊普拉斯表示,驅逐外交官事件給希俄關係帶來的問題已經解決。兩國高度重視加深各領域的夥伴關係。希方認為,在解決國際安全機制問題和涉及其他國際問題時不能沒有莫斯科的參與,在這兩方面與俄方的合作基礎應是真誠對話。

  齊普拉斯還指出,希臘可以成為歐盟與俄展開友好合作的橋梁。在維護歐洲地區安全和倡議對歐輸入外部能源方面,雅典可以發揮一定作用。就希臘目前正與意大利和阿爾巴尼亞等國構築跨亞得裏亞海天然氣管道問題上,齊普拉斯説,“從技術角度看,這條管道可以將俄羅斯的天然氣引入歐洲”。

  普京就此回應説,俄方準備研究與希臘共同構築能源基礎設施的可行性,以期未來將俄通過“土耳其溪”管道輸往土耳其的部分天然氣,經希臘運往南歐。

  據報道,俄希雙方當天共簽署4份合作協議,內容涉及俄希在海關、打擊有組織犯罪、工程運輸人才培養和體育等領域。雙方還商定2019年舉辦“俄羅斯-希臘文化合作年”活動。

  受地區爭議問題影響,希臘今年7月驅逐兩名俄外交官,同時禁止另外兩名俄外交官入境,俄方隨後採取了對等回應措施。10月,希臘國防部長坎梅諾斯訪俄,與俄防長紹伊古磋商地區穩定和雙方在軍事及軍工技術領域開展合作問題,為兩國關係正常化打下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2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