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下退約通牒,“後中導時代”將來臨?
2018-12-06 08:35:03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導條約》的由來

  《中導條約》全稱《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由時任美蘇領導人裏根和戈爾巴喬夫經過多年緊張談判,于1987年12月8日共同簽署。

  條約規定,美蘇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

  《中導條約》是一項裏程碑式的協議,因為這是自有核武器以來美蘇首次達成的真正削減核軍備的條約,被視為雙方為限制軍備競賽邁出的重要一步。

  本周六(12月8日)是《中導條約》簽署31周年紀念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卻在周二對俄下最後通牒:除非俄羅斯恢復履約,否則美國將在60天後暫停履約。分析認為,美方通牒可能預示新一輪軍備競賽,或對國際安全,以及冷戰以後建立的世界軍控體係産生嚴重影響。

  美國:再給60天期限

  美方此次發布預告的時機頗為微妙。蓬佩奧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北約外長會議時説,俄羅斯違反了《中導條約》,除非俄重新“完全、可驗證地”履行《中導條約》,否則美國將自12月4日起的60天後暫停履約義務。換言之,60天內,美國不會生産、試驗或部署條約所禁止的導彈。60天後,情況可能有變。據悉,正式退約程式需要提前6個月啟動,意味著美國或于明年2月(60天後)宣布退約。屆時,美國還可能單方面宣布自己不再受到條約約束。

  根據蓬佩奧給出的“官方理由”,美國感覺自己成了“冤大頭”。他説,俄方研制的SSC-8(俄方稱9M729)型陸基巡航導彈對美國及其盟友造成安全威脅,美國沒有必要繼續遵守一項限制其應對俄違約行為能力的條約。

  還有觀點認為,美方“甩鍋”背後可能隱藏另一個動機——自身發展導彈的“私心”。此前,美國曾給自己松過“緊箍”。2002年,美國單方面退出美蘇1972年簽署的《限制反彈道導彈係統條約》(簡稱《反導條約》),此舉被指為研制、發展和部署導彈防禦係統掃除障礙。如果美方60天後再給自己“松綁”,便可生産、試驗或部署條約所禁止的導彈,就此取得自身發展導彈的合法性。

  俄:美未提供證據

  近年來,美俄之間關于《中導條約》也是“互懟”不停,有時還火藥味十足。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説法,自2013年以來,美國多次向俄羅斯表達對俄制SSC-8型陸基巡航導彈的擔憂,但俄方拒不回應美方關切。不過,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4日表示,俄羅斯一直堅定不移地履行《中導條約》,“這點美方很清楚”。

  今年10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美國將會退出《中導條約》,同時指責俄羅斯長期違約。俄羅斯總統普京隨後表示,如果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俄羅斯將立即作出針對性回應。普京5日表示,美國指責俄羅斯違反《中導條約》,但並未就此提供證據。

  恐將打破戰略穩定

  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和美國前國務卿舒爾茨曾經參與《中導條約》談判,兩人在《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警告棄約的可怕後果:“近年來,大國關係日趨復雜。放棄《中導條約》將會導向新一輪軍備競賽,破壞戰略穩定,增加誤判或技術失敗風險,從而導致一場破壞性極大的戰爭。”兩人指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是棄約,而是保存和修正條約。

  據悉,歐洲領導人也尋求美俄達成妥協,以拯救《中導條約》。今年10月,歐盟發表聲明,認定《中導條約》簽署30多年,構成維持歐洲安全體係“必不可少的基石”,有助于遏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媒體先前報道,美國政府原計劃4日發出退約通知書並暫停履行條約義務。特朗普與德國總理默克爾上周末在阿根廷會晤後,美國政府決定延期兩個月採取行動。

  有觀點認為,基于特朗普政府以往的“退群”經歷,美國最終退出《中導條約》的概率不小。此舉不僅可能加劇美俄對立,也可能在美歐之間再添新隔閡。

  美國一旦退約,可能在歐洲重新生産和部署中短程導彈,俄羅斯也可能採取反制措施。歐洲如果遭受較大安全衝擊,可能更加依賴美國和北約“保護傘”,或轉而加強自身軍備建設。無論哪種選擇,都可能引發軍備競賽,打破全球軍事平衡和戰略穩定。

  60天期限似為美俄談判達成協議提供了最後機會,蓬佩奧4日説:“我們看看60天裏會發生什麼”。(陸依斐)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09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