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獅航空難“事後補漏” 波音或升級“防失速”軟件
2018-12-01 06:5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波音公司正考慮升級波音737 MAX係列機型特有的“防失速”自動化係統軟件,修改係統中一個具潛在致命風險的設置。

  印度尼西亞獅子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型客機10月29日起飛後不久墜毀于爪哇海,189人遇難。調查人員發現,失事飛機的迎角感測器“數據錯誤”觸發“防失速”自動操作,導致機頭不斷下壓,飛行員多次手動拉升未果,飛機最終墜海。

  【升級軟件】

  兩名知情人士11月29日告訴路透社記者,波音考慮在6周至8周內發布名為MCAS的防失速自動化係統軟件升級版本,作為美國聯邦航空局要求的“應急措施”,通報航空運營商。波音目前還沒有作出最後決定,有可能改變策略。

  空難發生後,波音公司更新了737 MAX飛行操作手冊,指導飛行員如何應對“迎角感測器數據錯誤”,同時安撫全球客戶:同型號飛機仍可安全飛行。

  然而,波音的“補漏”舉措沒有得到認可,業界批評它原本應該在操作手冊中説明MAX機型中涉及MCAS係統的功能設置變化,即MCAS係統一旦觸發,將自動持續下壓機頭,直至達到下壓幅度極限。

  美國聯邦航空局先前説,波音在考慮修改軟件設置:自動係統觸發後,一旦機組人員對設置作“反向”操作,即可關閉MCAS的“自動下壓機頭”功能。

  調查組發現,每架波音737飛機配備兩個“迎角感測器”,正常情況下可提示飛行員飛機需要多少升力或是否有失速風險;但在飛行中,防失速係統僅依賴其中一個感測器提供的數據作出判斷。波音的主要競爭對手空中客車飛機則配有三個感測器,防失速係統會參考三項數據。

  波音公司沒有確認“升級軟件”消息,稱會根據獅航空難調查進展,“評估是否需要作軟件或其他方面的改變。”

  【更多培訓】

  737係列是波音最暢銷機型,737 MAX是其中最新一代成員,經設計更新,與舊機型相比大幅節省燃油。失事的獅航客機型號為波音737 MAX 8,今年8月中旬投入運營,幾乎“全新”。

  根據波音官方網站資料,波音迄今向客戶交付241架737 MAX客機;未交付訂單4542架,按目錄價格計算總值超過5000億美元,實際成交價通常有較大折扣。

  截至10月底,已採購737 MAX的美國客戶中,西南航空公司擁有26架,美國航空公司16架,聯合航空公司7架。波音公司技術專家組25日、27日先後會見西南航空公司和美國航空公司的飛行員代表。

  就職于美國航空公司的飛行員聯合會發言人丹尼斯·塔耶爾29日説,飛行員要求波音針對737 MAX客機“防失速”係統給予更多操作指導和培訓。他説,按照美航原先要求,熟練操作737舊機型的飛行員改飛MAX客機時,需要用平板電腦作56分鐘的模擬飛行訓練,“當時看似足夠了,但顯然,關于這一機型還有更多東西要學”。

  西南航空發言人説,公司全體飛行員將在今年年底以前參加額外培訓課程和模擬飛行訓練,包括如何辨認和應對“機頭上揚過高”“感測器數據不可靠”等情況。(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探南極】美麗的普裏茲灣
【“雪龍”探南極】美麗的普裏茲灣
杭州:初冬濕地賞蘆花
杭州:初冬濕地賞蘆花
“古籍醫生”
“古籍醫生”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啟用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啟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6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