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基斯坦傳統觀日法入選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2018-11-30 11:2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蘭堡11月30日電(記者劉天)據當地媒體29日報道,巴基斯坦少數民族卡拉什人的傳統觀日法“蘇裏加吉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急需保護名錄。

  據報道,此入選決定是在模里西斯首都路易港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政府間委員會第13屆常會做出的。

  “蘇裏加吉克”是卡拉什人根據其居住地的地形特徵,通過觀測太陽、月亮及其他天體運動而建立的氣象和天文知識體係。卡拉什人據此確定農業播種和放牧的時間以及預測自然災害。“蘇裏加吉克”也是卡拉什歷法的基礎。

  報道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為,盡管“蘇裏加吉克”作為口頭傳統仍然存在,但由于數字工具的出現,以及對其文化意義和益處的認識不足,這一傳承日漸式微,急需加強保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鄱陽湖:人歡魚躍冬捕忙
鄱陽湖:人歡魚躍冬捕忙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美麗南大洋冰山
美麗南大洋冰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89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