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洛塔·策林:從外科醫生到不丹新首相
2018-11-09 16:1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德滿都11月9日電(天下人物)洛塔·策林:從外科醫生到不丹新首相

  新華社記者周盛平

  不丹首都廷布7日舉行盛大儀式。在國王吉格梅·凱薩爾·納姆耶爾·旺楚克的主持下,洛塔·策林宣誓就任不丹新首相,開始為期五年的任期。

  現年49歲的策林草根出身,生活在西北部帕羅縣的農村家庭,家裏一共六個孩子,他排行第三。策林從小勤奮好學,成績優秀,曾獲得過國家獎學金。在孟加拉國達卡大學獲臨床醫學學士學位後,他又赴美國學習。策林還在澳大利亞堪培拉大學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結束學業後,策林就職于廷布的一家國立醫院。他經常受邀出現在國家電視臺的健康類節目,為許多不丹人所熟悉。2015年尼泊爾發生大地震,這位知名泌尿外科醫生曾擔任赴尼醫療救援隊隊長。

  2013年,策林加入專門為王室服務的醫療小組並擔任組長,經常跟隨在國王身邊。這一崗位為策林與各行各業的人士接觸、在更高層次和更廣范圍發揮他的技術特長提供了便利。因其工作出色,2017年,國王親自向他頒發“不丹赤子”獎。

  策林2013年加入新成立不久的不丹統一黨,並參加了當年舉行的國會選舉。不過,不丹統一黨當時勢單力薄,在第一輪選舉中便折戟。該黨的競爭對手是繁榮進步黨和人民民主黨,前者在2008年首次國會選舉中獲勝,成為執政黨。但在2013年的國會選舉中,繁榮進步黨敗給了人民民主黨。

  今年9月15日和10月18日,不丹先後舉行兩輪國會選舉投票。人民民主黨在首輪投票中遭淘汰,而策林領導的不丹統一黨順利進入第二輪,最終贏得國會全部47個席位中的30席,成為新的執政黨。不丹輿論認為,策林今年1月被任命為不丹統一黨主席是該黨獲勝的關鍵因素之一。

  近年來,雖然不丹經濟發展較快,有望脫離最不發達國家名單,但發展不平衡現象突出,貧富差距日益增大。

  不丹統一黨競選綱領的關鍵字是“變”:改變理念,改變治理方式。其目的是縮小貧富差距,讓大眾普遍享有健康、獲得受教育機會。策林還強調自力更生,主張經濟發展多元化。

  策林領導的內閣包括10位部長。在2008年以來的三屆政府中,本屆內閣部長的平均年齡最低,大多數人40多歲,最年輕的只有32歲。這也反映出策林“求變”的立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的旋律
魚的旋律
加州槍擊
加州槍擊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90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