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渝懷二線新武隆隧道貫通 呈現“洞中架橋”奇觀
2018-11-09 16:0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1月9日電(記者韓振)9日,由中鐵八局一公司承建的渝懷二線涪秀段新武隆隧道順利貫通,這是全線首座貫通的長大隧道和極高風險隧道。為克服多個大型溶洞,施工中還採取了“洞中架橋”。

  渝懷二線是渝懷鐵路(重慶-懷化)擴能改造工程,由于要穿越武陵山腹地,全線隧道達到30多座。2015年3月進洞施工的新武隆隧道,長度達9442米,最大埋深達到900米,是施工難度最大的一座隧道。

  據項目負責人介紹,施工過程中遭遇了很多大型溶腔,也就是俗稱的溶洞,其中一個溶腔高度達到30米,可以在裏面修一座10層高樓。火車軌道要經過這些地段,就只能採取“洞中架橋”的方式。修建在兩座洞內的橋梁,穿越二號溶腔、三號溶腔,長度分別為71米和86米。而兩座橋梁的樁基,多達52根,也隨地形呈不規則狀,最矮的6米,最高的達26米。

  據介紹,溶腔段不能採取放炮的方式,只能“機械+人工”進行掘進。在二、三號溶腔段施工,施工耗時多達8個月,工期是普通岩層施工的4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的旋律
魚的旋律
加州槍擊
加州槍擊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9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