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慶祝太空探索甲子之旅,NASA60年創造多項世界紀錄
2018-10-30 13:5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吉尼斯世界紀錄官網報道,2018年,NASA(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迎來創立60周年紀念日,並將于明年迎來首次載人登月任務完成50周年。

  為紀念此兩項歷史豐碑,吉尼斯世界紀錄特此回顧NASA取得的一些重要紀錄和成就。

  1966年: 兩艘航太器首次交會對接

  1966年3月16日,由大衛·斯科特(David Scott)和尼爾·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駕駛的“雙子星座8號”太空艙與“阿金納”號無人飛船(Agena Target Vehicle)成功對接。兩艘飛船各自飛行了數千公里,最終于距離地球270公里處交會對接。

  然而,兩名宇航員還沒來得及享受對接成功帶來的喜悅,雙子星座太空艙上的一個推進器就發生了故障,導致航太器發生旋轉。阿姆斯特朗雖然能夠恢復對飛船的控制,但由于大部分燃料耗盡,NASA最終決定中止其他任務,提前送他們返回地球。

  1967年: 最大的火箭

  為運載宇航員登月而建造的土星5號運載火箭,高110.6米,燃料滿載時重達2965噸。

  1967年11月6日,土星5號首次飛行,搭載無人駕駛的“阿波羅4號”太空艙,並在後續取得了多項破紀錄成就。

  1969年: 首位登上月球的人

  1969年7月21日,尼爾·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邁出第一步,將多年的精心規劃和卓絕努力化為輝煌的現實。

  數十項紀錄在此過程中被打破,其中包括稍早前産生的“著陸月球最少燃料剩余”稱號。阿姆斯特朗和隊友巴茲·奧爾德林(Buzz Aldrin)在月球上停留了21個小時,在月表插了一面美國國旗,並進行了多項科學實驗。

  1972年: 在月球上最快的行駛速度

  隨著阿波羅計劃接近尾聲,NASA決定充分利用其最後一次訪問月球的機會。

  根據相關記載,宇航員尤金·塞爾南(Eugene Cernan)和哈裏森·施密特(Harrison Schmitt)在登上月球期間共進行了22小時的月球表面活動,駕駛月球車行駛了35.9公里。

  在離開月球前的倒數第二天,施密特和塞爾南在“Sherlock”區域附近的一座小山上向下行駛時,據報道月球車速度達到創紀錄的18公里/小時。

  1973年: 最大的太空艙

  1973年5月14日,天空實驗室裝載在最後一次運作的土星5號火箭上發射,它是迄今為止建造的最大的空間站。雖然後來天空實驗室不再作為國際空間站使用,但其核心部分的“軌道工廠”依然是人類放置在太空軌道上的最大單體空間。

  軌道工廠建在土星5號備用的第3級燃料箱內,長14.7米,寬21米。

  1976年: 第一個成功完成任務的火星著陸器

  即便完全遵照火箭安全標準制造,航太器要想安全著陸火星也是異常困難的。1971年,蘇聯發射的火星3號著陸器在火星完成了首次軟著陸,但僅僅20秒後,著陸器就因為一個未知的技術故障而中斷了信號傳輸。

  成功執行任務的第一架著陸器是NASA的海盜1號飛船,它于1976年7月20日著陸,並在接下來的六年內從火星傳回了大量圖片和科學數據。

  1981年: 第一架可重復使用的航太器

  哥倫比亞號太空梭于1981年4月12日進行了首次飛行,由阿波羅計劃的資深宇航員約翰·揚(John Young)及新晉宇航員羅伯特·克裏彭(Robert Crippen)駕駛。

  在脫離太空軌道並安全著陸于愛德華茲空軍基地的常規跑道前,哥倫比亞號太空梭進行了為期兩天的測試任務。在進行修補後,這架軌道飛行器又于當年晚些時候再次飛往太空。

  1985年: 單艘航太器最大荷載人數

  這架太空梭體積遠超以往的航太器,能夠容納最高數量的機組人員。

  1985年10月30日,STS-61-A太空梭起飛,機上共搭載了8名機組人員,其中包括6名美國人以及2名分別來自德國和荷蘭的歐洲航太局(ESA)宇航員。這項單架航太器最大荷載人數紀錄一直保持到1995年才被俄羅斯和平號空間站以13人的數字打破。

  這13人裏包括和平號空間站機組人員、對接航太器的機組人員以及對接聯盟號飛船上的機組人員。相似的情況發生在2009年7月17日,國際空間站搭載的人數與和平號空間站相等。

  1990年: 最大的太空望遠鏡

  1990年4月24日,經過多年的推遲以及艱難研發,哈勃太空望遠鏡終于被發射升空。

  哈勃太空望遠鏡重11.1噸,長13米,是有史以來投入太空的最大天文望遠鏡。直到幾年後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發射升空,這項紀錄才被打破。

  哈勃正在繼續創造著眾多破紀錄的發現,預計可以至少再服務10年。

  1997年: 第一個火星探測器

  1997年7月4日,火星探路者在火星阿瑞斯平原(Ares Vallis)彈跳著陸,降落在降落傘安全氣囊中。第二天,著陸器打開太陽能電池板,並釋放了小狗大小的“旅居者”號探測器。

  這架探測器的任務設計期間為7個火星日,但實際上工作了長達83個火星日。

  2005年: 最遙遠的星球著陸

  2005年1月14日,NASA和歐空局合作研究的無人駕駛探測器卡西尼號將一架名為“惠更斯”的小型著陸器送往土星的衛星土衛六,這顆星球距離太陽大約14億公里。

  經由這架探測器傳至卡西尼號再傳回地球的圖片和數據展示了陌生而奇幻的甲烷海和冰火山風景。卡西尼號在土星軌道上停留了13年又76天,對外行星進行了最長時間的軌道勘測。

  2011年最大的空間站

  1998年11月,俄羅斯曙光號功能貨艙發射升空,國際空間站的搭建由此拉開帷幕。當年晚些時候,美國團結號節點艙加入對接。

  2011年3月1日,隨著"萊奧納爾多"號多功能後勤艙的加入,國際空間站的加壓空間面積增加至916立方米,由足球場大小的太陽能電池板矩陣提供動力。

  2015年: 宇航員選拔過程中最多申請人數

  2015年12月,NASA啟動了第22批宇航員招募工作,期間共收到1.83萬份申請,打破了1978年第8批宇航員招募中創下的8000人次申請紀錄。經過嚴格的甄選程式,1.83萬名申請者最終僅保留12人。2017年6月8日,NASA公布了這12名合格申請者的姓名。

  新入選的宇航員需要接受相關訓練,包括學習駕駛超音速噴氣機、操作機器人和説俄語。完成訓練後,他們將執行飛往國際空間站的任務,並可能作為NASA獵戶座計劃的參與者飛往更遠的地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吳傲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叢林盡染秋色美
叢林盡染秋色美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981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