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研究人員開發出利用鹽差能發電的膜材料
2018-10-29 17:4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28日電(記者周舟)中國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可大規模制備的三維多孔膜,有望將河流入海口的鹽差能高效轉化為電能。

  中國科學院理化技術研究所江雷院士研究組和吉林大學姜振華研究組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進展》雜志上發表報告説,這種多孔膜能量轉化效率高,能夠實現每平方米2.66瓦特甚至更高的發電功率,達到商用標準。

  在江河的入海處,由于淡水和海水的鹽度不同,海水對于淡水存在滲透壓以及稀釋熱、吸收熱、濃淡電位差等濃度差能。這種能量又被稱為鹽差能,可用來轉換成電能,因此是一種清潔能源。

  研究人員説,如果在河流入海口放置這種三維多孔膜,其間的離子濃度差異會導致鹽的定向運動,多孔膜會允許某種極性的帶電離子通過,選擇性過濾掉相反極性的帶電離子,從而産生凈電流。

  實驗中,研究人員制作了一個由這種膜材料為主要部件的微小發電機,可以為一個計算器供能,且在海水/河水鹽度條件下工作120個小時,電流沒有減弱。

  鹽差能發電的原理雖然不是新發現,但此前相關技術效率低、成本高,一直未能大規模應用。論文通訊作者周亞紅博士説,考慮到其穩定性及能大面積制備的特性,這種多孔膜在商業應用領域具有極大的潛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1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