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大選誰能笑到最後
2018-10-27 17:2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利亞10月26日電 新聞分析:巴西大選誰能笑到最後

  新華社記者周星竹

  巴西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將于28日舉行,來自社會自由黨的右翼總統候選人博爾索納羅和左翼的巴西勞工黨候選人阿達誰能最終勝出引人矚目。

  從目前選情看,博爾索納羅支援率領先,但還有不少選民沒有確定支援對象,因此選舉結果依然難料。

  在月初舉行的總統選舉首輪投票中,13位候選人中沒有人得票過半,因此得票數最多的博爾索納羅和排名第二的阿達進入第二輪即決勝輪投票。

  圍繞第二輪投票進行的多項民調結果顯示,博爾索納羅支援率始終領先阿達。巴西《聖保羅報》日前公布的最新民調數據顯示,博爾索納羅支援率為56%,阿達支援率為44%。

  民調數據還顯示,在博爾索納羅的支援者當中,30%的人是為了求新求變,25%是由于反對勞工黨,17%是因為博爾索納羅表態要強化社會治安;而在阿達的支援者當中,20%是由于反對博爾索納羅個人,15%是因為讚同阿達提出的執政方案,11%是因為支援勞工黨出身的前總統盧拉。

  身陷囹圄的盧拉一度是今年最熱門的總統候選人。他2003年至2010年擔任總統期間,引領巴西經濟高速發展,因此支援率一直以較大優勢領先其他候選人。但巴西高等選舉法院9月1日裁定盧拉不能參選,盧拉被迫出局。

  在盧拉退出選舉後,呼聲最高的候選人成了博爾索納羅。現年63歲的博爾索納羅在國會已任職近30年。近年來巴西政壇腐敗問題嚴重,社會治安不佳,他提出的強化警察執法、打擊犯罪和清除腐敗等一係列主張對不少民眾有強烈吸引力。此外,他從未牽扯進已將眾多巴西官員拉下馬的反腐行動,這成了他的加分項。不過他的一些激烈言論也招致不少反對。

  55歲的阿達曾任盧拉政府的教育部長和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市市長。在此前一係列競選活動中,他始終以盧拉副手的形象出現。在高等選舉法院裁定盧拉不能參選後,阿達正式成為勞工黨總統候選人。由于阿達知名度不高,民眾最初並不買賬,其支援率一度低迷。但隨後他通過塑造自身作為“盧拉繼承者”的形象,將民眾對盧拉的厚愛轉化為對自己的支援,從而令支援率穩步上升。在競選綱領上,阿達與盧拉一脈相承,主張減少貧富差距,發展教育,重視社會平等。

  在近期公布的一係列民調中,阿達的支援率始終居于博爾索納羅之後列第二。對阿達不利的是,由于勞工黨在此前執政期間積累下大量腐敗醜聞,多位高層政治人物深陷貪腐調查,致使勞工黨在民眾心目中形象嚴重受損,巴西社會形成一股反對勞工黨的聲音,這一定程度上阻礙了阿達繼續上升的勢頭。

  巴西利亞大學政治學教授盧西奧·雷諾表示,目前看,博爾索納羅的確更有可能贏得大選,但還有很多人沒有拿定主意把選票投給誰,因此最終結果只有到投票時刻才能知曉。

  然而無論誰最終成為巴西新任總統,上任後都將面臨嚴峻挑戰,需要盡快帶領巴西走出經濟衰退,調和社會矛盾,化解社會問題,維護國家和社會的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雪落呼倫貝爾
雪落呼倫貝爾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2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