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墨邊境再現移民潮
2018-10-24 07:20:3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22日,在瓜地馬拉特昆烏曼城,來自宏都拉斯並準備前往美國的移民等待進入墨西哥。新華社發

  宏都拉斯《新聞報》10月22日報道説,越境進入墨西哥並計劃向北前往美國的宏都拉斯民眾中,目前已有超過3400人返回家鄉。報道稱,宏都拉斯政府勸説本國民眾返回家鄉,並用巴士將他們陸續接回,還派飛機將身體出現問題的20余人送到醫院進行治療。此外,有小部分宏都拉斯人向墨西哥政府申請了政治避難,還有一些人打算繼續向北前往美國。

  日前,美墨邊境爆發移民潮。10月21日晨,人車混雜的移民大篷車隊從墨西哥南端沿公路向美墨邊境移動,人數一度超過7000人。這些人拖家帶口,多數來自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等國。

  據美國媒體報道,除了這支移民大軍,還有約1500人在瓜地馬拉境內等待合法進入墨西哥,已在墨西哥境內走程式申請難民身份的中美洲移民也達數百人。墨西哥總統培尼亞22日表示,希望進入墨西哥的中美洲國家民眾能夠“以合法方式完成移民進程”,並敦促政府部門引導他們通過申請避難或滿足有序合法移民條件,啟動相關移民進程。

  非法移民是美墨、美國與部分中美洲國家關係中的重要問題。美國輿論認為,一些中美洲國家貧困現象嚴重,暴力犯罪猖獗,當地民眾為了尋求溫飽與安全,背井離鄉前往美國。

  連日來,美國總統特朗普針對新一波移民潮展現強硬姿態。在喊話宏都拉斯和墨西哥政府採取行動阻止移民北上前往美國、宣稱考慮動用軍隊強行關閉美墨邊界後,特朗普22日稱美國將中斷或大幅削減對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的援助。

  有分析認為,特朗普政府上臺後大幅縮減對中美洲國家援助,造成美墨邊境移民潮再次涌現。此次美國切斷經援的大棒一旦落下,反而會增加中美洲國家的不確定和不穩定性,從而引發更頻繁的非法移民潮。

  此間分析認為,即便強硬手段能短期奏效,就長遠而言,只要貧困和暴力犯罪等在中美洲乃至拉美地區大面積存在,涌向美國南部邊境的非法移民潮便難以阻斷。墨西哥《至上報》評論表示,中美洲國家急需攜手合作,通過改善基礎設施建設、開展減災防災活動、開發地區旅遊線路等方式促進地區發展,惟有如此,才能真正解決問題。(記者 劉旭霞)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彭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77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