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報告:前沿技術具有促進繁榮和保護地球的巨大潛力 
2018-10-09 10:3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0月8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8日發布的《2018年世界經濟和社會概覽》報告稱,前沿技術具有促進經濟和社會繁榮以及保護地球的巨大潛力。報告同時指出,要努力化解前沿技術可能對社會造成的負面效應。

  這份報告回顧了自動化、機器人、電動汽車、可再生能源、生物技術和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的進步,並評估了它們在經濟、社會和環境方面的影響。報告認為,這些新技術“對改善人類生活、加快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以及解決氣候變化等問題具有巨大潛力”。

  報告説,可再生能源技術和高效的能源儲存係統已經在提高環境可持續性等方面使各國“越過了”現有技術解決方案。此外,隨著移動技術的進步以及數字金融創新的增多,大批發展中國家的民眾獲得了便利的金融服務及醫療保健的機會,從而提升了最脆弱人群的生活品質。

  報告同時警告説,盡管技術變革可能帶來可觀利益,但如管理不當,缺乏適當配套政策,新技術也可能“擴大國家內部和國家之間的不平等”,“造成更大的不公平,甚至是社會混亂”。例如,人工智慧、自動化等技術能夠提高經濟效率,同時也能“創造贏家和輸家”。

  報告還説,前沿技術創新越來越多地“集中在少數公司和國家”,那些在技術上落後的人們“發現越來越難以實現公平和可持續發展”。為此,應採取“積極有效的政策”,以解決新技術帶來的諸多問題。當務之急是加強國際合作,促進技術轉讓和國家創新;同時,要解決好日益嚴重的市場集中度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如果能充分利用這些創新的力量,人類的健康長壽及環境的改善都將成為可實現目標。因此,要制定相關政策,確保這些前沿技術不僅在商業上可行,還具有公平性、合乎道德。聯合國負責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劉振民在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上也警告説,如果管理不當,新技術有可能對社會産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世界經濟和社會概覽》是由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編寫並發布的年度報告,就重要的長期社會和經濟發展問題提供客觀的分析,並討論相關政策的正面和負面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3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