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硬脫歐”風險日漸增大
2018-10-08 08:35:5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英國最大的反對黨工黨及執政黨保守黨先後召開年度會議,“脫歐”成為兩場年會爭論的焦點。在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此前提出的“脫歐”方案遭歐盟否決的背景下,英國兩大政黨並未就“脫歐”提出更具有吸引力的新方案。一方面,保守黨內部圍繞特雷莎·梅提出的“脫歐”方案出現了嚴重分裂;另一方面,工黨抓住英國國內對于“脫歐”亂局的不滿,計劃推動提前大選和針對“脫歐”的“二次公投”。在距離英國正式脫離歐盟不足6個月的時間點,英國將以何種形式“脫歐”,成為一個巨大的未知數。

  保守黨內産生嚴重分歧

  英國輿論表示,今年工黨和保守黨年會演變成一場關于脫歐的“混戰”。保守黨年會于10月3日落幕,年會的口號是“機遇”。英國《鏡報》對此評論稱,今年保守黨大會的口號與2015年類似,當年的口號為“安全、穩定、機遇”,而今年拿掉了“安全”和“穩定”,這也恰恰暗示了一波三折的“脫歐”進程可能會讓英國付出的代價。

  9月20日在奧地利閉幕的歐盟非正式峰會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英國提出的“契克斯計劃”主張的經濟合作框架行不通,理由是這將破壞歐盟的單一市場規則。歐盟的這一表態事實上等于否決了特雷莎·梅的“脫歐”方案。

  在保守黨年會上,雖然特雷莎·梅沒有再提到“契克斯計劃”這個字眼,但依然在強調其計劃中主張的“離開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以及“確保無障礙的貿易”這兩條原則。她表示如果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就必須要達成一個對英國有利的協議,雖然“硬脫歐”將會令英歐兩敗俱傷,但是英國也並不懼怕這個結果。“硬脫歐”指英國無法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的情況下脫離歐盟。

  然而,特雷莎·梅的堅持並未獲得黨內的一致認可。相反,此次保守黨大會演變成了一場英國“前任內閣”成員和“現任內閣”成員之間的激烈爭執。以英國前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為代表的保守黨成員,公開反對“契克斯計劃”,認為這個方案“不符合英國利益”,約翰遜甚至還拋出了自己的“脫歐”計劃,與“契克斯計劃”分庭抗禮。英國輿論廣泛認為約翰遜已做好爭奪保守黨領導權的準備。英國前“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也表示,特雷莎·梅在談判策略上出現了失誤,應早日放棄“契克斯計劃”。

  同時,國際貿易大臣利亞姆·福克斯、內政大臣賽義德·賈維德等現內閣成員則堅定支援首相,呼吁黨內團結、一致對外。英國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表示:“現在是讓我們團結起來的時刻。只有我們先團結起來,保守黨才能團結起整個國家,分裂不會讓英國更好地‘脫歐’,反而會使結果變得糟糕。”賈維德還宣布了針對歐盟移民的新方針,表示英國“脫歐”以後將收回歐盟公民自由出入英國的權利,同時也不會優先考慮給予歐盟低技能勞工入境簽證,以向歐盟施壓。

  鑒于“契克斯計劃”已被歐盟否決,英國輿論本以為保守黨會借此次大會拋出新的“脫歐”方案,但是特雷莎·梅並未給出新方案,這使得不少人認為目前英國政府對于“脫歐”進程已逐漸失去控制權。

  工黨主張提前舉行大選

  工黨于9月23日至26日在利物浦舉行年會,是否推動提前舉行大選以及針對“脫歐”問題的“二次公投”成為此次會議的重要議題。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道,工黨一些年輕的成員是黨魁科爾賓的忠實擁躉,支援英國留在歐盟內,而一些資深的“藍領”階層黨員則主張脫離歐盟。因此在是否要推動“二次公投”問題上,工黨內部也存在不小的分歧。工黨影子內閣財政大臣約翰·麥克唐納表示,不會支援“重現2016年的脫歐公投”,而影子“脫歐”大臣基爾·斯塔默卻堅持,應保留公投的可能性。

  單就“二次公投”究竟是該為以何種形式“脫歐”、是否要就“脫歐”再次投票,工黨內部進行了拉鋸戰式的辯論。一名親歐派工黨議員表示:“讓人們在沒有‘留歐’選項的情況下投票,就如同開一輛沒有倒擋的車,太荒謬了。”工黨總書記布蘭登·奇爾頓則表示“二次公投”是“損害工黨名譽、疏遠我們的支援者”的行為。

  最終,在長達5個多小時的激辯後,工黨在大會上達成了一項動議。動議表示,工黨將著力推動提前大選,如果提前大選無法實現,則有可能會推動圍繞“脫歐”的全民“二次公投”。不過,這個“二次公投”究竟意味著什麼,工黨也沒有給出清晰的解釋。

  工黨在推動“二次公投”問題上的含糊不清和閃爍其詞,讓保守黨批評其“玩政治遊戲”,支援“二次公投”僅為了迎合公眾對“脫歐”的不滿情緒,卻無法提出一個明確的方案。

  “硬脫歐”將付出沉重代價

  在保守黨年會期間,會場外一度聚集上千名揮舞歐盟旗幟的示威者。他們抱怨説,英國選擇“脫歐”是盲目之舉,英國不是在“軟脫歐”和“硬脫歐”之間選擇,而是在“盲脫歐”。

  目前看來,“硬脫歐”的可能性正在不斷增大。如果無法在今年11月前完成“脫歐”談判,英歐的貿易往來屆時將不得不退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進行,這對互為重要貿易夥伴的英歐來説都不是好消息,雙方貿易成本預計將增加。

  在英國兩黨陷入黨爭和內耗時,歐盟為英國拋出了一項新的“脫歐”方案。歐盟以不久前與加拿大達成的自由貿易協定為藍本,提出了一項被稱為“超級加拿大”或“加拿大+”的計劃。歐盟認為,其與英國之間也可達成類似與加拿大之間的這種貿易協定,這是目前較具可行性的計劃。

  “超級加拿大”計劃獲得了鮑裏斯·約翰遜等人的支援,也成為部分保守黨黨員用來對抗特雷莎·梅的武器。約翰遜表示,“契克斯計劃”是“災難性的”,而“超級加拿大”計劃才是“正確的選擇”。

  不過,在與歐盟的貿易問題上,英國和加拿大存在巨大差別。英國廣播公司稱,加拿大只有10%的對外貿易是與歐盟進行的,構成也較為簡單,而英國卻多達43%,領域涉及金融、服務等多個方面,歐盟也是英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因此,英國若要與歐盟達成類似加拿大的全面經濟和貿易協定要復雜得多。

  英國媒體普遍認為,英國和歐盟之間的分歧實質是在北愛爾蘭邊界問題上。圖斯克多次表示,歐盟和英國是否能就“脫歐”協議達成一致,關鍵問題是英國政府應放棄在北愛爾蘭邊界問題上的“執念”,但英國政府反覆強調,不允許讓北愛爾蘭和英國本土在關稅等方面實行雙重標準,這是英國的“紅線”。在這種僵局下,如果雙方都無法在邊界問題上提出創新性的解決方案,“硬脫歐”將變得無可避免。(記者 強 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鄉村曬秋美
鄉村曬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慶豐年 趕大集
慶豐年 趕大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66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