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多合作的美麗畫卷正在徐徐展開——訪中國首任駐多明尼加大使張潤
2018-09-22 16:4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多明各9月21日電 專訪:中多合作的美麗畫卷正在徐徐展開——訪中國首任駐多明尼加大使張潤

  新華社記者裴劍容

  21日,正在多明尼加訪問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多明尼加外長巴爾加斯共同為中國駐多明尼加大使館揭牌。中國首任駐多明尼加大使張潤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多建交為增進雙方友好往來、開展互利共贏合作打開了一片嶄新天地,一幅美麗的合作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今年5月1日,中國和多明尼加宣布建立外交關係。應巴爾加斯邀請,王毅于9月20日至21日對多明尼加進行正式訪問。

  張潤指出,中多建交以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起步平穩。多總統府專門設立了中國事務辦公室,統籌對華交往和合作事宜。建交伊始,多方即派出由10個部門代表組成的聯合訪華團,中方也有不少團組來多進行訪問考察。目前,雙方主管部門正緊鑼密鼓地對接,探討簽署合作協議,建立合作機制,爭取盡早搭建好兩國合作的“四梁八柱”。

  作為中國首任駐多明尼加大使,張潤8月19日抵多履新。他説,到任後深深感受到,多明尼加承認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發展對華友好合作是多各界一致共識,不會因一時一事或其他勢力幹擾而出現絲毫動搖。

  在談到中多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前景,張潤表示,多明尼加政府始終堅持開放發展的戰略,願以中多建交為契機,擁抱中國企業和市場,展現出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高漲熱情。

  張潤説,多方在電力、公路、橋梁、港口、信息化、城市綜合體建設和環境衛生治理等方面需求迫切,中方在上述領域則有著技術、實力、資金方面的突出優勢,雙方合作基礎良好,前景廣闊。

  張潤指出,“一帶一路”內涵十分豐富,中多雙方可以創造性地開啟新的合作模式。例如,可以建設空中絲綢之路,研究開辟兩國間直航等民航領域合作,為人員往來提供便利、更好地推動雙方旅遊業發展;可以建設數字絲綢之路,引入中國高端的科學技術,助力多明尼加“數字共和國”建設,強化數字主權,優化經濟發展模式;還可以建設文化絲綢之路,加強人文領域交流合作,從而加強雙方在文化、體育、藝術等領域交流互鑒和優勢互補。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張潤説,更重要的是在兩國人民心中搭建出一條寬廣的絲綢之路,實現民心相通。

  目前,多明尼加正積極考慮在中國設立旅遊辦事處,派遣各類團組前往中國考察交流。同時,多明尼加首個孔子學院將在聖多明各理工大學設立,和平方舟醫院船將于11月對多進行友好訪問,“文化中國·四海同春”藝術團也將于明年初來到多明尼加。

  “兩國人文交流日益頻繁,將逐步打開一扇扇增進彼此了解和熟悉的窗口。”張潤説。

  談到將于11月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張潤説,多明尼加政府高度重視這次博覽會,總統府將牽頭派出由政府部門和企業家組成的高級別代表團出席,相信此訪有助于增進對中國市場了解,為多明尼加商品進入中國市場找到新的商機。

  “中多雙方有廣泛的合作基礎,我們期待隨著中多關係的提升,合作將進一步深入,為兩國民眾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張潤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省博物館舉辦“中秋閱餅大會”
浙江省博物館舉辦“中秋閱餅大會”
西藏:煥然一新的獅泉河鎮
西藏:煥然一新的獅泉河鎮
安徽淮南:豆腐盛宴
安徽淮南:豆腐盛宴
“稻客”父子的豐收季
“稻客”父子的豐收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7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