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東方-2018”戰略演習中方導演部指揮員
2018-09-12 14:3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俄羅斯楚戈爾9月12日電 題:專訪“東方-2018”戰略演習中方導演部指揮員

  新華社記者 樊永強

  規模空前的“東方-2018”戰略演習備受關注,中國軍隊參演更是牽動人心。這次演習中方參演的背景是什麼?與以往的中外聯演相比有何新亮點?中方參演部隊將會得到哪些方面的歷練?在俄羅斯後貝加爾邊疆區楚戈爾訓練場,中方導演部指揮員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記者:請您從總體上介紹一下這次中方參演的背景和目的。

  中方導演部指揮員:自2005年中俄兩國軍隊首次組織“和平使命”聯合演習以來,中俄軍隊共同參與了雙邊和多邊框架下的多場聯合演習,見證了兩軍不斷深化拓展務實友好合作的歷程。今年,根據中俄雙邊達成的共識,我軍參加“東方-2018”戰略演習,旨在進一步鞏固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化兩軍務實友好合作,增強兩軍共同應對各種安全威脅的能力。同以往兩軍參加的歷次聯演活動一樣,這次戰略演習依然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也與地區局勢無關。

  記者:近年來,中國軍隊參加的聯合演習越來越多。“東方-2018”戰略演習與以往的中外聯演相比有何新亮點?

  中方導演部指揮員:近年來,中俄兩軍在雙邊和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多次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實現制度化常態化,並已成為中俄兩軍年度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內容。與以往兩軍聯合演習主要針對非傳統安全威脅相比,這次演習首次突破反恐行動課目,與俄方共同組織諸軍兵種傳統安全課目演練。這種基于鞏固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和拓展兩軍合作深度廣度的需要所開創的演習新模式,可以使兩軍進行更深層次的合作與交流。通過演習,也能夠展示兩軍共同應對各種安全威脅、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決心和能力。

  記者:在以往公開報道中,演習代號中冠以“戰略”二字較為少見。請您解讀一下“東方-2018” 戰略演習中“戰略”二字的內涵。

  中方導演部指揮員:“東方”係列演習是俄羅斯國防部直接組織的例行性戰略演習,主要特點是兵力規模大、指揮層級高、聯合性強。我軍首次參加俄戰略演習,中俄兩軍戰略指揮機構抽調精幹人員共同組建導演部,共同組織陸空聯合戰役行動,表明兩國兩軍合作水準達到了新的高度。

  這次戰略演習,是由中俄兩軍最高戰略指揮機構直接組織和實施、由戰區聯合戰役指揮機構直接指揮的。這對我軍新的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是一次實戰化檢驗,也是對我軍戰略戰役指揮員指揮能力的檢驗和歷練。

  記者:請介紹一下中方參演部隊力量編成和演習展開實施情況。

  中方導演部指揮員:這次演習,我軍共出動3200余人,各型裝備車輛1000余臺、直升機24架、殲轟機6架參演。到達演習地域後,參演部隊迅速建立起“導演部—聯合戰役指揮部—戰役指揮所—實兵部隊”四級指揮關係。截至目前,所有參演部隊在預定作戰地域集結完畢,聯合戰役指揮部展開臨戰籌劃,組織與俄軍戰役協同,實兵部隊加強偵察和偽裝防護。

  記者:這是新一輪軍改後我軍首次赴國外參加戰略演習,中方參演部隊預期將會得到哪些方面的歷練?

  中方導演部指揮員:這次我軍受邀參加“東方-2018”戰略演習,是兩支改革後軍隊“合帳”練兵、互相學習交流的難得機會,對我軍的歷練是多方面的:一是檢驗改革成效,為我軍下步深化改革提供實踐支撐;二是整體運轉聯合作戰指揮體係,提高戰略戰役指揮控制能力;三是與俄軍肩並肩聯合演訓,近距離學習俄軍作戰與訓練的有益經驗;四是大規模跨境機動聯合演訓,全面檢驗指揮通信、運輸投送、無依托野戰保障等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41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