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政府停火建議為何遭冷遇
2018-08-21 12:3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8月21日電(國際觀察)阿富汗政府停火建議為何遭冷遇

  新華社記者代賀

  阿富汗哈馬新聞社20日報道説,阿富汗總統加尼當天下午要求阿軍方在各地繼續對塔利班目標展開軍事行動。此前,加尼在19日提出與塔利班有條件停火三個月,但沒有得到塔利班方面的響應。

  分析人士認為,阿政府希望通過停火增進與塔利班之間的政治互信,為雙方開展直接政治對話創造條件,但塔利班方面不認可現政府的權威,也不認為停火能夠推動西方國家從阿富汗撤軍,因此反應冷淡。

  軍事手段無助和平

  加尼19日晚在首都喀布爾出席活動時提議,阿政府將與塔利班“有條件地實施停火”。此次停火為期三個月,將在得到塔利班方面確認後,于20日開始執行。

  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20日發表聲明,歡迎阿政府提議與塔利班停火,呼吁雙方抓住機會結束武裝對峙。美國、巴基斯坦和北約也對停火建議表示支援。

  分析人士認為,軍事手段無助于阿富汗實現和平,盡快停火是人心所向,符合各方利益。一方面,阿富汗將在10月迎來議會選舉,明年春天將迎來總統選舉,加尼政府希望通過停火穩定安全局勢和贏得選民支援;另一方面,塔利班長期軍事行動消耗巨大,但又未能佔據任何重要城市,下一步是戰是和,正面臨抉擇。

  阿官方統計數據顯示,自2002年以來,該國已有超過110萬平民因戰亂流離失所,還有數百萬難民被迫逃往國外。

  安全局勢難言樂觀

  今年6月開齋節期間,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實現多年來首次停火,被認為意義重大,受到各方普遍歡迎。阿富汗總統發言人穆罕默德·哈龍·沙漢蘇裏7月曾向媒體透露,雙方都希望再次停火。

  然而,阿政府提出的新一輪停火建議卻遭到塔利班方面的冷遇。20日淩晨,一夥塔利班武裝人員在阿北部昆都士省境內劫持了至少25名政府部門雇員。路透社20日還援引塔利班消息人士的話稱,塔利班領導人阿洪扎達已拒絕停火。

  事實上,阿富汗多地近期襲擊事件頻發,安全局勢持續惡化。塔利班本月10日在東部加茲尼省首府加茲尼市發起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攻擊,造成至少100名政府軍士兵死亡。13日,北部法裏亞布省一處軍事基地被塔利班組織攻佔,交火造成至少17名政府軍士兵死亡,另有19名士兵受傷。14日,塔利班圍攻北部巴格蘭省一處軍事基地,造成35名政府軍士兵和10名警察死亡。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穆罕默德·哈米德告訴新華社記者,塔利班頻繁制造襲擊事件表明他們有足夠能力對重要城市、重要目標和特定人群發動攻擊。這一係列襲擊事件並不是為了盡快實現與政府停火,而是為了展示自身實力,打擊政府公信力,增加自身談判籌碼。

  重在增強政治互信

  分析人士認為,塔利班對停火建議態度冷淡有三大原因:首先,現政府一直不被塔利班認可,雙方之間缺乏互信。塔利班指責加尼政府是美國人扶植的“傀儡政府”,為此拒絕參與現政府主導的和平進程,要求與美國直接對話來解決阿富汗問題。

  其次,塔利班內部對于停火存在分歧,在停火時間、停火期限等具體問題上難以達成統一意見。有消息人士20日向新華社記者表示,塔利班內部有人認為停火三個月時間太長,更傾向于將停火時間控制在一周之內。

  第三,塔利班曾警告,只要外國軍隊不撤軍,就不會停止軍事鬥爭。塔利班一直指責外國軍隊的存在是阻礙阿富汗和平進程的主要原因之一,他們認為與阿政府停火無助于促使西方國家撤軍。

  《喀布爾時報》資深編輯法圖巴裏20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塔利班需要更加包容,將人民對和平的渴望放在首要位置。阿富汗和平的前提是阿富汗人自己做主,政府與塔利班必須意識到這一點,努力增強政治互信,共同為停火鋪平道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0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