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爾多安警告土美關係要“懸” 土耳其或另謀盟友
2018-08-13 07:3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1日在美國媒體發表評論文章,警告如果土美關係持續緊張,可能把雙方夥伴關係“置于危險境地”,土耳其屆時將另謀“盟友”。

  土耳其和美國同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埃爾多安同一天在一場講話中強調,土耳其是美國的“北約戰略夥伴”。

  受土美外交爭端等因素影響,土耳其本幣裏拉對美元匯率10日劇烈震蕩。美國政府在這一節骨眼宣布,把針對土耳其鋼鋁産品的關稅翻番。

  【發警告】

  埃爾多安的評論文章由《紐約時報》刊載,警告美國不要鋌而走險,繼續做威脅兩國關係的舉動,否則土耳其將尋覓“新的夥伴和盟友”。

  土耳其和美國是北約盟友,美國使用土耳其南部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打擊伊拉克、敘利亞境內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並據信在這座基地記憶體放核武器。

  “除非美國開始尊重土耳其主權,同時證明它理解我們國家所處困境,否則將置雙邊夥伴關係于危險境地,”埃爾多安寫道,“華盛頓必須摒棄錯誤觀念,即土美關係不對等且可以妥協。”

  埃爾多安10日在土耳其東北部城市巴伊布爾特發表講話時説,土耳其有“許多經濟合作的可替代方”,包括伊朗、俄羅斯和歐洲一些國家。

  他同一天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通電話,探討雙邊合作。

  【矛盾點】

  與裏拉匯率大跌同時,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宣布把針對土耳其鋼鋁産品的關稅翻番,即對鋁制品加徵20%關稅,對鋼産品加徵50%關稅。

  特朗普把這一舉措歸因為“我們(美國)與土耳其的關係不好”。白宮方面説,針對土耳其的鋼鋁關稅翻番決定定于8月13日生效。

  美土關係進入幾十年來最緊張時期,爭議焦點是土方是否釋放美籍牧師安德魯·布倫森。布倫森在土耳其定居20多年,土耳其政府指認他支援一個發動2016年未遂政變的組織,將他監禁。布倫森否認這一指認。美土隨即相互施加新一輪制裁。一個土耳其官方代表團幾天前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商討雙方爭端議題,但沒有取得突破。

  就布倫森的處境,埃爾多安在評論中説:“美方企圖向我方政府施壓,干涉(土耳其)司法進程,這與我們的憲法不符。”

  埃爾多安11日在土耳其東北部城市雲耶發表講話時説:“我再次向那些在美國的人喊話,可恥、可恥。為了一個牧師,你們寧可犧牲北約戰略夥伴。”

  【鳴不平】

  對土美外交爭端,正在與美國較勁的伊朗為鄰國“鳴不平”。

  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11日在社交媒體“推特”留言,指認美國政府“制裁和欺淩上癮”,“(美國政府)給北約盟友土耳其施加經濟困境,特朗普叫好,丟臉。”

  “美國必須戒除對制裁和欺淩的癮,如若不然,整個世界將團結起來,迫使它那樣做,”扎裏夫説,“我們以往支援鄰邦,現在還會這樣做。”

  伊朗遭遇與土耳其相似的經濟困境。特朗普5月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對伊制裁,伊朗本幣裏亞爾經歷大幅貶值。經恢復的首批美方制裁措施本月7日開始執行,涉及伊朗政府購買美元的活動、伊朗的黃金及其他貴金屬交易,與裏亞爾相關的交易等。(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經濟戰爭”臨頭 土耳其會否向美國低頭 

美關稅大棒砸向土耳其:宣布將其鋼鋁産品進口關稅提高一倍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1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