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賓士在湄公河畔的“和平列車”——中國人民解放軍“和平列車”醫療隊赴寮國開展醫療服務紀實
2018-08-08 22:5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萬象8月8日電 通訊:賓士在湄公河畔的“和平列車”——中國人民解放軍“和平列車”醫療隊赴寮國開展醫療服務紀實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周娜

  寮國國防部、寮國人民軍總後勤部7日上午在首都萬象瓦岱機場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和平列車”醫療隊舉行歡送儀式。至此,醫療隊圓滿完成兩軍人道主義醫學救援聯演聯訓、寮國阿速坡潰壩事故醫療救援和為萬象軍民義診三項任務。

  這支由百人組成的醫療隊主要從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勤保障部隊成都總醫院抽組,另外還有來自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空軍軍醫大學和解放軍疾病預防控制所的衛勤專家、特色醫療專家、衛生防疫和病原監測專家等。

  醫療隊于7月22日抵達寮國,計劃于7月24日至31日在萬象開展兩軍人道主義醫學救援聯演聯訓活動。23日晚,寮國南部阿速坡省桑片-桑南內水電站突發潰壩事故,應寮國國防部請求,經中央軍委批準,正在執行演訓任務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醫療隊迅即派出一支32人的醫療防疫分隊,于25日奔赴災區開展災害醫療救援任務。

  在阿速坡省薩南賽縣,“和平列車”醫療防疫分隊是寮國官方唯一邀請的外國軍方救援隊,也是最早進入災區的國際醫療隊。他們在受災最嚴重的災民安置區工作10天,重點開展定點收治、巡回診療、衛生防疫等工作,服務約5000名群眾。

  7月28日,災區中心班波村1歲多的納莎已經發燒7天,經醫療隊初步診斷為肺炎,若不及時治療將有生命危險。在洪水未完全退去的情況下,醫療隊帶隊領導親自將納莎轉送至醫療隊設在縣醫院的治療點。納莎媽媽流著淚,緊緊拉著醫療隊員的手説:“謝謝你們救了我的孩子,中國醫療隊是我們的親人,真不知道怎麼感謝你們才好。”

  寮國副總理宋賽28日來到醫療隊在薩南賽縣醫院的治療點。他對醫療隊員們説:“感謝你們,感謝中國,在寮國遭受重大災害的時候,中國迅速施以援手,危難時刻見真情,中國是寮國真正的朋友,感謝你們的付出。”

  在兩軍醫療隊的演訓現場,我軍醫療隊同老方醫務人員密切協作配合,聯合指揮、編組作業,完成復雜地形條件下傷病員快速立體醫療後送,以及針對擠壓傷、電擊、溺水等洪災特殊傷情救治等演練內容。來自老軍101醫院的本利表示,老方在聯合演訓中學到不少知識和經驗,這將有助于提高洪災救援工作效率。

  在萬象老軍103醫院,8月3日至6日,35名中國軍方醫療專家與老軍103醫院醫務人員一起進行義診,共計接診患者815人次,開具處方829例,參加103醫院疑難病例會診24例,指導開展手術8臺次,組織專題學術授課8次,幫帶350人次。

  “這次活動是中老兩軍在衛勤領域一次非常深入的合作交流,聯演聯訓活動在為寮國軍民帶來優質醫療服務的同時,為區域內醫療衛生國際交流探索了新路子,在兩軍合作交流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副局長劉殿榮少將説。

  演訓、救援、義診,經過演練與實戰的雙重淬火,賓士在湄公河畔的“和平列車”熠熠生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遠方的路
新疆:遠方的路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24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