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朔爾策:帶來代數幾何革命的數學天才
2018-08-03 17:5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天下人物)朔爾策:帶來代數幾何革命的數學天才

  新華社記者李宓

  無論中外,校園裏都會流傳學霸或者學神的故事,彼得·朔爾策無疑是其中之一。2004年至2007年,他作為德國隊一員連續4年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除了第一年得到銀牌,接下來3年全是金牌。

  十多年後的今天,朔爾策已被譽為“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數學家之一”“近幾十年罕見的數學天才”。

  8月1日,在巴西裏約熱內盧舉行的國際數學家大會上,年僅30歲的朔爾策摘下數學領域最高榮譽——菲爾茲獎,成為這一有“數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獎項的最年輕得主之一。

  朔爾策1987年12月出生在德國東部城市德累斯頓一個“理工科家庭”。父親是物理學家,母親是電腦科學家,姐姐研究化學,朔爾策曾笑言自己一家佔據了自然科學的各個領域。

  學生時代,朔爾策以優異成績進入柏林著名的海因裏希-赫茨文理中學,這是一所側重數學和自然科學教育的中學。14歲時,還是中學生的朔爾策就開始自學大學水準的數學,16歲時開始閱讀英國數學家安德魯·懷爾斯的費馬大定理證明。“我(當時對這個證明)什麼也不懂,但它真是很迷人,”朔爾策曾這樣對媒體説。

  2004年到2007年,朔爾策連續4次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盡管強手如雲,但他分別取得了第46名、第1名、第6名和第2名的優異成績。

  在數學奧賽小試牛刀後,朔爾策進入波恩大學學習,該校數學系全德排名第一。朔爾策繼續顯露鋒芒,3個學期就修完了本科全部課程,兩個學期學完碩士內容,22歲時將一份288頁的復雜數論證明簡化為37頁,讓很多同行學者感到震驚。

  代數幾何被認為是數學中最深奧難懂的領域之一。朔爾策在自己的博士論文中拋出“重磅炸彈”,提出一套“狀似完備幾何學”的全新框架,充分將幾何方法運用在代數領域,解開了代數幾何領域數個難題。

  2012年,年僅24歲的朔爾策被波恩大學直接聘任為最高級別教授——W3級教授,成為德國最年輕的W3級教授。

  尤金·黑爾曼是朔爾策在波恩大學的同學和同事,他回憶説朔爾策上課時從不記筆記,同學們感覺他對課堂材料的理解能暫態達到一定深度,且過目不忘;他工作時也不經常動筆寫,同學們認為他在頭腦裏用最簡潔的方式組織自己的想法。

  朔爾策的博士生導師、德國著名數學家米夏埃爾·拉波波特評論自己的得意門生説:“非常榮幸能夠將他培養為最傑出的數學家之一。他帶來了代數幾何的革命。”拉波波特承認,學生已經在多方面超過了自己。

  在同事和學生看來,朔爾策給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談話及論文的清晰和極簡性。曾和朔爾策共事的美國波士頓大學數論學家賈裏德·魏因施泰因説:“對于一些我不能理解的問題,他一解釋我就明白了。”

  曾與朔爾策合作過的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數論學家安娜·卡拉亞尼説,朔爾策解釋問題深入淺出,即使是剛剛入門的數學系研究生也能聽懂。他對自己的一些想法見解持一種慷慨開放的心態,很多年輕人都可以和他討論問題。卡拉亞尼回憶説,當一群數學家去遠足,朔爾策是隊伍裏那個跑前跑後、保證每個成員都不掉隊的人。

  曾與朔爾策合著論文的美國密歇根大學數學家巴加烏·巴特用“敬畏、害怕和興奮”來描述與朔爾策合作的感覺。他表示,對其他數學研究同行來説,當朔爾策進入自己的研究領域,很多人會感到恐懼但更多是興奮,因為那意味著這個研究領域將取得迅速的進展。“他已經成為大師,他改變了專家們思考問題的方式。”

  菲爾茲獎只授予40歲以下的數學家。近幾屆菲爾茲獎得主大多已經年近40。盡管朔爾策只有30歲,這並不影響他成為得獎熱門。在數學界看來,朔爾策得獎只是早晚問題,毫無懸念。

  在獲得菲爾茲獎之前,朔爾策已經“像玩兒一樣”收攬全球各種頂級數學獎項:歐洲數學學會獎、費馬獎、奧斯特羅斯基獎、克雷研究獎、拉馬努金獎……

  2016年,朔爾策摘下德國科研最高榮譽萊布尼茨獎,獲得250萬歐元的研究經費。他坦言,自己有時也會感到壓力,但會努力不讓這些榮譽影響到自己的日常生活。

  對于未來的數學研究計劃,朔爾策説自己目前的工作只是“熱身”,“我還處在學習了解的階段,也可以説目前是用我自己的語言解讀現在的問題,我感覺自己還沒有真正開始做研究。”(參與記者:張毅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220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