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老緬泰柬越2018“平安航道”第二階段行動繳獲各類毒品17.6噸
2018-07-26 22:4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7月26日電(記者許萬虎)今年5月至7月底,中國承辦了2018年中老緬泰柬越“平安航道”聯合掃毒第二階段行動,截至7月24日,六國共破獲涉及湄公河流域毒品刑事案件1.1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5萬人,繳獲各類毒品17.6噸,繳獲各類易制毒化學品330.59噸。

  記者從26日在雲南省景洪市召開的中老緬泰柬越2018“平安航道”聯合掃毒行動總結會上了解到,六國聯合掃毒行動再次有力打擊了長期嚴重危害湄公河流域的毒品犯罪活動,遏制了其他相關違法犯罪問題的蔓延,凈化改善了瀾滄江-湄公河流域整體治安環境。

  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副秘書長、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長安國軍介紹,今年是落實《中老緬泰柬越“平安航道”聯合掃毒行動規劃(2016—2018)》的最後一年,期間六國禁毒執法人員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國均破獲了一大批有影響的毒品大案。

  “但是受全球毒潮蔓延泛濫影響,目前湄公河流域毒品形勢持續惡化的趨勢仍未得到根本扭轉,亟須各國共同努力,不斷完善工作機制,提高合作效率,應對地區毒情形勢發展帶來的新問題、新挑戰。”安國軍説。

  為此,各國代表一致建議,未來各方要進一步提升禁毒情報交流合作,深挖“平安航道”執法合作平臺潛力,加大跨國聯合執法辦案力度,加強流域內重點販毒路線、通道查緝部署,嚴格易制毒化學品管控措施,嚴防杜絕合法貿易的化學品流入非法制毒渠道。

  會議同時決定,寮國將于今年9月至11月承辦中老緬泰柬越2018“平安航道”聯合掃毒行動第三階段行動。

  據悉,2013年中方發起建立中老緬泰“平安航道”聯合掃毒行動機制,2015年四國簽訂《中老緬泰柬越“平安航道”聯合掃毒行動規劃(2016—2018)》,並邀請柬埔寨、越南兩國加入。

  截至2018年7月,各國行動區域內已累計破獲涉及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案件3.3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3萬名,繳獲各類毒品99.3噸。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溫天氣特檢忙
高溫天氣特檢忙
感受山水風光 體驗清涼一夏
感受山水風光 體驗清涼一夏
自行車——甘南藏地傳奇自行車賽開賽
自行車——甘南藏地傳奇自行車賽開賽
“小候鳥”歡度暑期
“小候鳥”歡度暑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18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