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首相安倍晉三暗示下月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
2018-07-22 06:4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日晚暗示,準備下月正式宣布參加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選舉。這將是自民黨時隔6年首次迎來總裁選戰,安倍將面臨黨內多名重量級人物的挑戰。

  【推遲表態】

  本屆自民黨總裁選舉將在9月7日正式發布公告,9月20日投計票。日本媒體先前猜測,安倍可能在7月22日例行國會正式閉幕當天宣布參選。不過,安倍考慮到日本暴雨災情,決定推遲表態。

  安倍20日晚在記者會上被問及何時宣布參選決定時沒有明確作答。他説:“今年夏天,聽見蟬時雨的時候,我將考慮這件事。”“蟬時雨”意指8月。日本媒體認為,安倍暗示他將在下月宣布參選。

  共同社報道,安倍可能8月11日在家鄉山口縣舉辦的“總裁選舉總誓師大會”上宣布參選。另一種選擇是在這場大會上先表明參選意向,8月下旬在東京正式宣布參選。

  自民黨總裁選舉每三年一次,由這一黨派的國會議員和地方黨員投票産生結果。2015年,安倍獲各派支援、未經投票自動連任自民黨總裁。由此,這次選舉將是自民黨2012年以來首次總裁選戰。

  【對手備戰】

  2016年6月,自民黨決定把黨章中總裁任期最長“兩屆6年”規定修改為“三屆9年”,使安倍今年9月30日兩屆總裁任期屆滿後仍可繼續競選總裁。

  安倍2006年至2007年首次出任日本首相,2012年再次上臺。如果安倍在總裁選舉中獲勝並且自民黨保持執政黨地位,安倍首相一職最長可做到2021年,或將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在任時間最長的日本首相。

  不過,安倍卷入醜聞,連任前景仍有變數。他的主要對手包括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和總務大臣野田聖子。另外,被視為“後安倍”時期關鍵競爭者之一的自民黨政策調查會長岸田文雄有意參選。

  日本媒體報道,石破原計劃在安倍7月22日宣布參選後正式加入選戰,但由于安倍推遲表態,他不得不重新安排。野田雖然明確宣布參選,但尚未確保參選所需20名推薦人的支援。

  針對即將到來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安倍的“政治導師”、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不看好安倍連任。

  小泉今年4月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批評安倍對森友學園“地價門”、自衛隊“瞞報門”和為加計學園“開綠燈”等醜聞應對不當。按小泉的説法,安倍已失去民眾信任,難以在自民黨總裁選舉中獲得連任。(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親水嗨翻天
夏日親水嗨翻天
平壤婦産醫院、玉流兒童醫院訪問記
平壤婦産醫院、玉流兒童醫院訪問記
趣味工地運動會
趣味工地運動會
甘肅平涼:古鎮上演萬人太極拳表演
甘肅平涼:古鎮上演萬人太極拳表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8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