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可折疊汽車,科幻還是新生事物?
2018-07-17 14:4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耶路撒冷7月17日電(記者陳文仙 杜震)在位于以色列海濱城市特拉維夫郊區的一間辦公室裏,記者看到了一輛還在不斷完善設計的“科幻般”的可折疊汽車,它被命名為“城市變形金剛”。

  這款可折疊汽車的發明者是以色列一家小型初創企業,該公司首席執行官阿薩夫·夫莫扎博士和他的團隊相信,他們專門為城市空間發明的“城市變形金剛”,將成為未來城市的理想交通工具。

可折疊汽車“城市變形金剛”。“城市變形金剛”發明公司供圖。

  “城市變形金剛”擁有一個可折疊的底盤,這個底盤包含了所有汽車該有的零部件。這種創新的專利折疊結構使得該汽車能夠自由變化寬度。當它需要在停車位裏停車的時候,就會從行駛狀態時常規轎車的寬度變換為停車狀態時摩托車的寬度,一旦正常駕駛便又可伸展開來。

  在如今擁擠的城市裏,停車位是非常稀缺的商品。大家都夢想著,自由行駛在大街上,享受駕駛汽車的真實感受,停車的時候又能像摩托車一樣方便。如今,集兩種類型車輛的最佳特性為一體的“城市變形金剛”,便將這一夢想逐步帶進了現實生活中。

  夫莫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我們相信能夠改變城市裏人們開車和停車的方式,在如今擁擠的城市裏,如果你想從A點出發到B點,很有可能需要繞著街區轉20分鐘後停在C點,然後步行20分鐘才能最終到達B點。”

  在夫莫扎看來,汽車應該是自由的象徵。他説:“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汽車是可以自由駕駛的,但如今生活在城市裏的人們,卻把它看成是一種負擔。”夫莫扎發明“城市變形金剛”的點子來自他的一個朋友,這個朋友老是抱怨在特拉維夫停車難。他説,可折疊汽車就是吸納了摩托車和小型汽車的優勢。

  特拉維夫是以色列的金融中心,同時也是初創企業雲集的城市。記者經常往返耶路撒冷與特拉維夫之間,深為特拉維夫的交通擁堵所煩惱。

可折疊汽車“城市變形金剛”。“城市變形金剛”發明公司供圖。

  一個標準停車位的空間可以容納4輛“城市變形金剛”,這就是該車的重要優勢,為減少城市交通壓力發揮作用。

  夫莫扎有一個雄心勃勃的目標,到2025年將有100萬輛“城市變形金剛”行駛在特拉維夫大街上。他説,“城市變形金剛”很快可以預購了。

  為了增加這款可折疊汽車的科幻色彩,其最終車型會有一個操縱桿,而非方向盤。只要按一下車上的按鈕,汽車就會縮小50釐米,讓車變得非常緊湊。另外,這款車是完全電動、完全自動駕駛的。

  該公司首席設計師埃亞爾·克裏默向記者表示,這款汽車的所有部件都放在汽車的最底部,包括懸挂、發動機、電子設備等,這就意味著汽車擁有較大的、可靈活放置東西的空間,而且用途多樣,既可載客也可載貨。

  據夫莫扎介紹,特拉維夫市政府已經同意參與到“城市變形金剛”的試驗中,屆時將有50輛“城市變形金剛”行駛在特拉維夫的大街小巷。一旦汽車被用戶認可,它將以每輛1萬美元的價格售出。這款汽車出售時不帶電池,電池是需要租賃的,每次充滿電可以行使200公里左右。

可折疊汽車“城市變形金剛”。“城市變形金剛”發明公司供圖。

  夫莫扎説,雖然目前“城市變形金剛”還沒有進行碰撞測試,“但是它很安全,這車安裝有氣囊,車的尺寸很小,看起來有些脆弱,但其實並非如此。”

  雖然以色列不是一個汽車工業的生産大國,但它在汽車自動技術領域卻是一個重要的創新國家,這為類似“城市變形金剛”等自動駕駛汽車的創造奠定了良好的技術基礎。

  克裏默説:“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創造實用的工具,但在我們的努力打造下,它不單是一輛汽車,更是為生活而生的很酷的科技産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袁錦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常州動物園花樣降溫上演動物另類避暑大戲
常州動物園花樣降溫上演動物另類避暑大戲
北京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北京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公益微課堂 歡樂度暑假
公益微課堂 歡樂度暑假
夏日興義山水美
夏日興義山水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14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