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糧商看大豆:供應有保障 餐桌應無虞
2018-07-11 20:07: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題:大糧商看大豆:供應有保障 餐桌應無虞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大豆全身都是寶。制作豆奶、豆腐、豆皮、醬油外,壓榨豆油後的豆粕是重要飼料蛋白,雞鴨魚肉蛋背後都有大豆。

  針對美國挑起的中美經貿摩擦,中國政府採取對等措施,同百姓餐桌有關的就有大豆。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中糧集團有限公司以及國家糧食行業主管部門人士認為,從雄厚的國家糧食儲備到日益成熟的全球市場運作能力,百姓餐桌可保無虞。

  中儲糧:國家儲備有“壓艙石”

  作為國家糧食儲備“壓艙石”,中儲糧有關負責人説,我國油脂油料儲備體係完善,儲備資源充足,加工和流通配套能力良好,能夠隨時響應保證供應、穩定市場的調控指令。

  儲備資源充足。我國具有較為完善的儲備體係和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儲備庫存,其中大豆和食用油是儲備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過近20年不斷發展,儲備規模、品種、布局都已比較完善,能夠滿足國家保證供應、調控市場的需要。

  流通能力良好。目前儲備大豆和食用油主要儲存于全國油脂油料加工集散地和重點産銷區,周邊均能夠便捷抵達加工設施,能夠及時將原糧加工為終端産品。中儲糧油脂油料儲備庫均毗鄰碼頭、鐵路專用線等物流設施,具有高效的物流轉机能力。

  儲備與加工緊密結合。中儲糧將儲備庫與加工廠一體布局,形成油脂油料儲備和加工基地,使儲備輪出到加工的鏈條縮短、效率提高。目前中儲糧年油脂壓榨能力達到650萬噸,投放市場更加高效,維護市場穩定能力更強。

  據介紹,近兩年來,中儲糧主動調整進口來源地,有計劃地通過進口和國內收購增加油脂油料儲備,通過調整進口産地和到貨安排等方式,穩步推進儲備增儲工作,優化品種布局結構,進一步增強了儲備的保供和市場調控能力。降低集中度過高帶來的風險,形成穩定成熟的多元化國際貿易渠道。

  “以南美為主的非美大豆進口已佔到我國大豆進口量六成以上。從中儲糧油脂公司的進口情況來看,2017年進口大豆26.2%來自巴西,43.2%來自阿根廷、烏拉圭。”中儲糧辦公廳副主任申雷海對記者説。

  中糧集團:全球市場化保障有能力

  作為我國第一大糧油食品企業、世界第五大糧商,中糧集團已實現全球布局市場化方式保障供給。通過市場化商業化運作,中糧建立了超過我國進口糧食貿易量一倍以上的全球貿易能力。

  目前中糧是南美、黑海等地領先的糧食貿易商,2017年海外農産品經營量超過1億噸,可以發揮國際貿易能力,滿足國內市場需求。

  “南美洲是未來全球農業最具增長潛質的地區,也是中糧全球布局的關鍵區域。”中糧集團總裁于旭波説,作為全球最主要農産品出口國之一,大豆、玉米、糖、乙醇、咖啡等品種出口量均排名世界第一的巴西,是中糧在南美洲業務開展最廣泛最深入的國家。

  中糧在巴西投資金額超過19億美元,擁有19個物流倉儲設施和7個加工廠。中國每年進口的大豆中約46%來自巴西。作為巴西大豆主要進口商,中糧每年進口大豆,巴西佔一半。

  中糧與阿根廷長期維持著良好貿易合作關係。中糧國際在阿根廷總投資約15億美元,員工1504人,主要經營大豆、玉米、小麥等原糧出口。2017年谷物和油籽總經營規模達1238萬噸,位居阿根廷第一。2017年,中國從阿根廷進口大豆635萬噸,其中中糧進口大豆120萬噸,佔19%。

  從豆油來看,全球植物油貿易量超過8000萬噸,豆油供應缺口可通過進口豆油、菜油、葵油等植物油品種來滿足。從豆粕供給看,全球油料和粕類貿易品種豐富、規模較大,可以增加從南美等國家的大豆進口,增加菜籽、葵籽等油料進口,增加豆粕、菜粕、葵粕和魚粉進口。

  權威部門:多措並舉有辦法

  據國家糧油信息中心分析,通過多措並舉,中國有能力應對美國大豆進口減少的缺口。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人士表示,國內大豆産業的影響主要表現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今年10月到明年2月,此時段為美國大豆主要出口期。今年巴西大豆豐收,我國主要進口巴西大豆。第二階段,即明年3月份以後。當前巴西、阿根廷等大豆出口收益較好,預計明年南美大豆種植面積大幅增加。中亞“一帶一路”國家也可能增加大豆種植面積。2019年3月份以後的大豆進口依然有保障。

  “我國可以通過增加國內大豆産量,拓寬大豆、粕類進口來源等措施保障供給,同時加強飼料配方的研究,減少對豆粕需求的依賴,降低進口需求,相信有1年至2年時間,將完全彌補美國大豆退出後的缺口。”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高級經濟師王遼衛説。

  “一帶一路”沿線堪稱世界糧倉。俄羅斯、烏克蘭、哈薩克斯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大豆産量和出口量近年來增長較快。近三年,俄羅斯大豆出口增長達到150%以上,這些國家土地資源充足,具有較強的增産和出口潛力。

財經觀察:對華加徵關稅與豁免申請折射美自傷困境

財經觀察:多國企業抱怨美加徵關稅嚴重幹擾全球供應鏈和貿易流  

外媒:美民眾不滿特朗普政府對華加徵關稅

美國學者説美對華加徵關稅將引火燒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12311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