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對華加徵關稅與豁免申請折射美自傷困境
2018-07-09 23:0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8日電 財經觀察:對華加徵關稅與豁免申請折射美自傷困境

  新華社記者高攀

  根據美國對華“301調查”單方認定結果,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日前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約34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同時也公布了申請豁免的程式。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産業鏈布局下,美國“一徵一免”的做法折射出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不可避免傷及自身的困境。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6日發布的資訊,利益相關方可在10月9日前向美方提交某項特定産品的“301”關稅豁免申請。美國貿易代表將結合若幹因素逐一評估申請,如該産品是否可從中國以外的供應來源獲得;對該産品加徵關稅是否會給申請人或其他美國利益造成嚴重損害;該産品是否具有戰略重要性等。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獲得批準的關稅豁免申請的執行時間都將從今年7月6日算起,並在《聯邦政府紀事》網站公布相關關稅豁免決定後享有一年的有效期。關稅豁免決定將適用于該項産品所有進口方,不論進口方是否提交關稅豁免申請。

  對此,分析人士指出,在經濟全球化和産業鏈國際化深入發展的背景下,世界各國利益深入交融,已形成“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利益共同體。美國公布加徵關稅的豁免程式是為了盡量降低對暫時無法找到替代供應商的美國企業的影響,但企業重建全球供應鏈需要多年,尋求替代供應商不可能一朝一夕完成。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分析顯示,由于徵稅産品清單中絕大部分是中間産品和資本設備,受衝擊最嚴重的將是依賴從中國進口零部件、生産商品銷往全球的美國企業。這也印證了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實際是“在向自己開火”。

  “我們從中國採購的每個零部件都在(美國)關稅清單上,這感覺像是自我傷害。”美國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哈斯科國際公司首席執行官奧斯汀·拉米雷斯如此説道。他表示,關稅將令美國企業在與德國、日本企業競爭時處于劣勢。

  北京德和衡律師事務所華盛頓分所律師唐永昶舉例説,假如美國汽車公司中國供應商所提供的産品短時間內無法被其他産品替代,如果不從中國進口相關産品,這家美國汽車公司只能停産,而如果從中國繼續進口該類産品,美國政府剛剛執行的對華關稅又會令美國公司面臨較大關稅負擔,這種情況下,這類美國企業就可申請關稅豁免。

  在美國政府5月份舉行的對華關稅計劃聽證會上,美國得克薩斯州汽車空調壓縮機制造商桑登國際代理律師喬治·塔特爾三世也表達過類似擔憂。他表示,如果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的空調零部件加徵25%關稅,其代理公司的進口成本將不可避免地增加,這會導致公司被迫裁員和取消一些投資來削減運營成本。而尋找替代中國企業的供應商非常不易,通常需要四到五年時間,因此美國對華關稅計劃將嚴重影響美國企業運營。

  此前美國政府依據“232條款”宣布對進口鋼鋁産品加徵關稅的同時,也公布了相應的豁免程式。截至6月20日,美國商務部已收到企業提交的約2萬項鋼鐵産品和約2500項鋁産品的“232”關稅豁免申請。一些美國國會議員批評豁免申請流程復雜,受理過于緩慢,加大了美國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負擔。

  雖然目前美國對華商品加徵關稅主要限定在工業品,並試圖降低關稅行動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但正如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會長馬修·謝伊的警告,加徵關稅不能保護美國就業,反而會推高一係列産品價格,最終為美國加稅買單的將是美國消費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10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