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傑裏米·亨特接棒英國外交大臣
2018-07-11 15:5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7月10日電(天下人物)傑裏米·亨特接棒英國外交大臣

  新華社記者桂濤 孫宇彤

  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9日因與首相特雷莎·梅在“脫歐”立場上的分歧而辭職,衛生大臣傑裏米·亨特隨後被任命為外交大臣。

  亨特被英國媒體稱為特雷莎·梅的盟友,他接受任命後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機不可失,是時候支援我們的首相達成‘脫歐’協議了。”

  從“留歐”倒向“脫歐”

  在2016年英國舉行“脫歐”公投時,亨特選擇支援“留歐”,並在公投結束後呼吁進行第二次公投。

  但此後亨特的立場發生改變,認為“脫歐”是人民的選擇,已是必然的趨勢。他轉而支援“脫歐”,但認為“脫歐”後英國應當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內,並給予在英國生活的歐洲公民永久居留權。

  在近期英國政府內部“軟脫歐”和“硬脫歐”兩派的鬥爭中,亨特力挺特雷莎·梅提出的“軟脫歐”方案,其內容包括英國“脫歐”後在境內設立“貨物自由貿易區”等。

  亨特接任外交大臣後,部分英國媒體稱,目前保守黨內對其非常看好,他未來有可能成為特雷莎·梅的繼任者。

  從文衛轉崗外交

  亨特1966年出生,2005年當選英國議會下院議員,並在支援卡梅倫出任保守黨領袖後成為其影子內閣成員。2010年至2012年,他曾擔任英國文化、媒體與體育大臣,同時兼奧運大臣。2012年9月內閣改組後,亨特一直擔任衛生大臣。

  政治上,亨特稱自己認可“一國保守主義”(即蘇格蘭與北愛爾蘭不能從英國分裂出去);經濟上,他被認為支援經濟自由主義政策。

  在擔任文化、媒體與體育大臣期間,亨特倡導將英國建設為歐洲互聯網速度最快的國家,推出鼓勵地方電視臺發展的政策,促進慈善事業。任職衛生大臣期間,他對國家醫療服務體係進行一係列整改,並挺過了由此引發的社會風波。

  對東方文化感興趣

  在牛津大學獲得哲學、政治和經濟學專業的學位後,亨特曾去日本工作過一段時間,並對東方文化産生興趣。

  亨特對于中國評價較為積極,曾在議會發言中説:“英國人應該像中國人一樣勤奮工作。”他2013年曾呼吁英國人向中國和日本學習孝道,吸取這些亞洲國家照顧老人的經驗,以解決英國老人“長期孤獨”的問題。

  亨特的妻子為華人,來自中國西安,兩人在亨特創立的教育服務公司相識,育有三個孩子。亨特曾多次應邀參加中國駐英國大使館舉辦的活動,對中國文化讚賞有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1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