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北約峰會日本為何“湊熱鬧”
2018-07-11 15:4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新聞分析:北約峰會日本為何“湊熱鬧”

  新華社記者張偉

  北約峰會定于11日在布魯塞爾開幕。會議前夕,日本政府在北約設立代表處的消息引發關注。

  近些年來,日本通過各種方式主動加強與北約的合作。分析人士認為,日本企圖利用北約這一軍事組織,加強與美國和歐洲主要國家的協調與合作,同時夾帶私貨,宣介自身政策。

  根據北約官方提供的資料,日本和北約自上世紀90年代起開始舉行高級別會談。在安倍晉三成為日本首相後,日本明顯加大了與北約接觸的頻度,不僅加強了與北約的高層互訪等交往,在朝核問題、導彈防禦、打擊海盜等安全議題上保持溝通,還展開了一些具體合作,例如日本為北約在阿富汗的行動提供支援等。

  盡管地理位置相距遙遠,安倍政府卻如此“積極主動”靠攏北約,其背後有著自己的利益算計,試圖通過擴大同北約的合作強化其安全保障,同時借助北約這一軍事平臺擴大影響。

  北約成員國包括美國和歐洲主要大國,日本加強與這一軍事組織的合作,可以在一些安全問題上獲得更多情報,多一條與美歐溝通和協調的渠道,還可以為日本自衛隊尋找更多借口來“出海”。

  更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還把北約當成向西方國家宣介自身政策的重要平臺,夾帶了不少私貨,企圖左右國際輿論。根據媒體報道,安倍原本計劃在北約峰會發表演講時提及亞洲地區安全挑戰,但因為國內暴雨災情被迫取消這一訪問。

  從北約來看,出于自身目的,也不反對與日本發展關係。針對日本在北約設立代表處,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歡迎,稱“顯示了北約與日本牢固的合作關係”。

  北約在冷戰之後一直謀求轉型並開始把發展全球夥伴關係作為一大工作重點。在亞太地區,日本和澳大利亞、韓國成為北約所謂的“全球夥伴”,是北約拓展在亞太地區影響力的支撐。

  雖然日本有意拉攏北約並獲得回應,但雙方關係深入發展依然面臨障礙。首先,2014年烏克蘭危機之後,北約重新把戰略重點放在歐洲安全上,對于全球擴張和域外行動的興趣逐漸減弱。其次,北約依然由美國主導。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上臺以來,不斷批評北約,給這一軍事組織的未來前景罩上陰影,這也讓日本想“抱大樹”的願望不那麼容易實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1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