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徹夜“討價還價” 歐盟各國就移民管控暫達妥協
2018-06-30 06:4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經徹夜“討價還價”,歐洲聯盟28個成員國領導人29日早晨就移民管控達成妥協立場,就強化非法移民身份篩查和遣返機制、與“第三方”國家合作保障歐盟“外部邊境”安全等議題作出“模糊”承諾。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承認:“要彌合各國立場之間分歧,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艱難妥協】

  本次歐盟峰會28日至29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歐盟總部召開,擬討論英國“脫歐”、歐盟預算案、歐元區改革、烏克蘭危機等議題,但移民管控是最緊迫、最棘手議題。

  28國領導人經過將近10個小時的“馬拉松”談判,就聯合聲明中移民管控舉措建議的表述達成一致。

  與會外交官向路透社記者介紹,談判過程“緊張、折磨人”,領導人分頭“開小會”,希望盡可能打破僵局,避免“空手而歸”。

  默克爾28日晚宴前與意大利總理朱塞佩·孔特約好“單聊”45分鐘,實際談了20分鐘便不歡而散。

  默克爾當地時間29日清晨5時出現在媒體記者面前,神色疲憊。她説,各國最終能就移民議題達成妥協,是個“好跡象”,但她承認分歧猶在。

  2015年以來,因中東和北非地區安全和經濟局勢惡化,大批非法移民涌入歐洲,帶來一係列經濟和社會負擔,由此引發的政策立場分歧危及歐盟國家內部政治穩定和整個歐盟集體的團結。

  意大利是偷渡客進入歐洲的主要“前沿”國家,反移民和排外思潮漸佔上風,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和極右翼政黨聯盟黨組成的新一屆政府6月1日就職後,馬上收緊移民政策。

  孔特先前向歐盟提交意方移民管控政策建議,要求歐盟他國多分擔阻遏偷渡潮責任。他表明,假如意方要求得不到滿足,將拒絕簽署峰會任何議題的聯合聲明。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不得不取消原定28日發布一份安全與貿易問題聯合聲明的計劃。

  孔特肯定討論的結果:“這次歐盟峰會以後,歐洲變得更加負責任,更加團結。從今天起,意大利不再孤軍奮戰。”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説,各方達成妥協,意味著“歐洲合作”精神取得“勝利”。

  【“自願”原則】

  聯合聲明所作表述盡量照顧各方在移民問題上的不同立場。

  歐盟各國同意“在自願基礎上”設立“移民申請處理中心”,嚴格篩查入境移民身份,辨別那些為躲避戰亂衝突而來、符合難民地位申請資格的非法移民和為改善生活而遷徙的“經濟移民”,後者應予遣返,而合格難民由哪國接收也將依據“自願”原則,不再要求難民入境時登陸的第一個國家負責接納難民。

  聲明要求各國加強邊境管控措施,阻止所謂“二次流動”,即非法移民只能在首次入境國家作避難申請登記,不得自主選擇居留國家。

  聲明中沒有指明哪些國家“自願”在境內設立這類處理中心。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設置封閉式“移民申請處理中心”的提議已招來一些非議,批評者擔心這類中心可能變成“移民監獄”。

  過去,許多非法移民穿越地中海、在南歐國家意大利、希臘、西班牙口岸登陸後,利用歐盟內部申根區邊境開放的便利,繼續北上進入更為富裕的德國等國家。2015年,為安置滯留希臘和意大利的16萬非法移民,歐盟決定成員國按“配額”分攤接收移民。匈牙利、波蘭、奧地利等中東歐國家抵制這一舉措。

  【負擔外移?】

  聲明建議可與土耳其、利比亞等移民赴歐“轉机站”國家加強合作,支援對方邊境管控設施建設;尋求在地中海沿岸北非國家設立“地區登陸平臺”受理避難申請,以打破人口販賣集團的生意鏈條,阻止非法移民踏上危險偷渡之旅。

  不過,落實建議需要北非國家合作,摩洛哥已明確拒絕“登陸平臺”建議。一些維權團體同樣反對,認為歐洲在轉嫁負擔,“非洲自己要處理的問題已經夠多”。

  聲明承諾歐盟對北非地區加大投資,改善當地社會經濟面貌,從根本上減少“經濟移民”。

  近期幾艘民間救援船在利比亞海岸搭救赴歐偷渡客,意大利和馬爾他政府拒絕船只停靠,引發外交紛爭。聲明要求這類救援船只必須遵守國際法。

  圖斯克説,得益于與“第三方”國家合作,把非法移民阻擋在歐盟境外,入歐移民潮已得到有效阻遏,比2015年危機高峰期減少96%。據聯合國數據,今年以來不到4.5萬非法移民進入歐盟國家。(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黃河入海的地方
鳥瞰黃河入海的地方
“世界最大銅鼓”亮相環江
“世界最大銅鼓”亮相環江
“壁畫醫生”敦煌受訓
“壁畫醫生”敦煌受訓
中國維和部隊的海外故事
中國維和部隊的海外故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4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