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意內政部長訪利比亞 磋商非法移民危機
2018-06-26 06:5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意大利內政部長馬泰奧·薩爾維尼25日啟程訪問利比亞,就非法移民危機與利比亞政府磋商。

  作為極右翼政黨聯盟黨黨首,薩爾維尼持強硬反移民立場,24日告誡境外非政府組織勿插手營救受困海上的非法移民,讓利比亞海岸巡邏隊承擔這項任務。

  【尋辦法】

  薩爾維尼25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傳一張自拍照,顯示他登上一架準備前往利比亞的軍用飛機,留言“利比亞任務,我們已經動身!”

  薩爾維尼是到訪這個北非國家的首名意大利新政府成員。新政府本月1日組建,薩爾維尼是核心成員之一。

  近年來,大量非洲和中東地區民眾為躲避戰亂或貧困涌向歐洲,偷渡潮、難民潮規模空前,或從北非橫渡地中海進入意大利,或從土耳其渡海取道希臘前往歐洲內陸。

  時任意大利政府2017年與利比亞政府達成一項協議,由意方向利方海岸巡邏隊提供資金和培訓,支援利方攔截偷渡船。

  意大利新政府就任後對非法移民採取強硬立場,拒絕接納由非政府組織的難民救援船,兩度與馬爾他政府就該由哪一方接收難民救援船陷入口水仗,因為受不了法國政府的批評而怒懟法方。

  【勸放棄】

  薩爾維尼24日告誡境外非政府組織,不要再在地中海搭救企圖前往歐洲的非法移民。

  “讓利比亞海岸巡邏隊完成救援、遣返非法移民的任務。他們這樣做已經有一段時間,不要讓那些非政府組織船只分散他們的注意力,或者制造麻煩。對那些人販子支援者,意大利港口不予開放,今後也不會開放。”

  在薩爾維尼看來,歐洲一些非政府組織已經遭利比亞“蛇頭”利用,充當把非法移民轉移至歐洲國家的“計程車”。

  薩爾維尼前往利比亞的同一天,利比亞海軍證實,海岸巡邏隊在地中海搭救近千名準備前往歐洲的非法移民。

  海軍發言人阿尤布·卡西姆説,海岸巡邏隊24日分三次救起948人。

  他告訴新華社記者,那些非法移民來自多個非洲國家,上岸後被帶到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一座海軍基地,後移至的黎波裏一處收容中心。

  【頭疼事】

  利比亞副總理艾哈邁德·馬蒂格在意大利《共和國報》25日刊登的採訪中説,他期待與意方共同解決非法移民難題。

  “利、意兩國合作至關重要。”他説,為抵達歐洲國家而取道利比亞的非法移民同樣給這個北非國家帶來“大麻煩”。

  “對我們而言,那些往意大利輸送非法移民的人販子是非常危險的罪犯,”馬蒂格説,“整個歐洲必須考慮採取係統化措施,聯手非洲國家,以阻止非法移民潮。”

  自2011年穆阿邁爾·卡扎菲政權倒臺以來,利比亞政局陷入持續動蕩,政府無法有效管理海岸線和陸上邊界,不少來自非洲內陸的非法移民以利比亞為轉机站,穿越地中海,偷渡至南歐國家。(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利比亞海軍在西部海域救起458名非法移民
    利比亞海軍24日在西部海域實施兩次救援行動,共救起458名非法移民。
    2018-06-25 14:51:41
  • 利比亞海軍在西部海域救起301名非法移民
    6月21日,在利比亞的黎波裏,非法移民被轉移至一個海軍基地。這些非法移民被轉移到首都的黎波裏一個海軍基地,隨後被移交給利比亞打擊非法移民辦公室。新華社發(哈姆扎·圖爾基亞 攝)  6月21日,在利比亞的黎波裏,非法移民被轉移至一個海軍基地。
    2018-06-23 08:09: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0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