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班牙接納海上滯留難民救援船 馬、意兩國致謝
2018-06-13 06:5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班牙首相佩德羅·桑切斯11日指示東部港口巴倫西亞允許一艘載有600多人的難民救援船入港。

  意大利和馬爾他政府先前拒絕接納那艘船並因此扯皮,招致聯合國和歐洲聯盟方面不滿。

  【允許入港】

  西班牙首相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説:“首相作出指示,西班牙恪守涉及人道主義危機的國際承諾,宣布西班牙將接收‘阿奎裏厄斯’號。我方有義務幫助避免人道主義災難發生,為這些人提供安全港口。”

  法國民間救援船“阿奎裏厄斯”號9日晚從“蛇頭”船只上解救229人。這艘船還接納了400名先前由意大利海軍、海岸巡邏隊和私人貨船搭救的人。“阿奎裏厄斯”號10日晚滯留海上,原因是沒有從意大利或馬爾他獲得入港許可。

  這艘救援船所屬歐洲人道主義組織“地中海救援”10日晚説,意大利救援協調中心指示“阿奎裏厄斯”號停留在當前海上位置。當時,“阿奎裏厄斯”號距離意大利64.8公里、距離馬爾他50公里。

  【兩國致謝】

  西班牙向“阿奎裏厄斯”號伸出橄欖枝令意大利和馬爾他政府松了一口氣,這兩個國家因該由哪方接納難民救援船而陷入口水仗。

  馬爾他總理約瑟夫·穆斯卡特借助社交媒體“推特”平臺向西班牙表示謝意,同時承諾向“阿奎裏厄斯”號送去物資。

  這條推文不忘批評意大利政府,指認意方“破壞國際規則,導致陷入僵局”,“我們必須坐下來討論應該如何防止這類事情再度發生,這是歐洲的事”。

  意大利政府官員10日説,不允許“阿奎裏厄斯”號停靠意大利港口,已要求“一個難民也沒有收”的地中海島國馬爾他“接盤”。馬爾他方面認為,救援行動“與我無關”。

  意大利總理朱塞佩·孔特11日感謝西班牙方面回應意方呼吁歐洲他國接納救援船的請求。

  近年來,大量非洲和中東地區民眾為躲避戰亂或貧困涌向歐洲,偷渡潮、難民潮規模空前,或從北非橫渡地中海進入意大利,或從土耳其渡海取道希臘前往歐洲內陸。路透社報道,非法移民數量過去幾個月急劇下降,但救援行動近幾天有所增加。

  【情況堪憂】

  “阿奎裏厄斯”號所搭載的629名難民中,123人是沒有親屬陪伴的未成年人,另有11名兒童和7名孕婦。

  船上的醫務人員説,船上食物將于11日晚消耗殆盡。國際組織“無國界醫生”説,船上醫療情況“暫時穩定,但推遲入港將令一些病人置于危險境地,特別是7名孕婦,15名化學燒傷患者和數名因溺水而體溫過低的人”。(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思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27061